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亲华派国会议员难对小泉起到制约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6:31 国际先驱导报

  所谓“首相包围圈”并不会对小泉起到多大制约作用,即使党内各派别之间的争斗也不会超越对国家利益的追求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据日本共同社6月5日的报道,在目前中日关系持续恶化的情况下,日本自民党内的一些“亲华派”国会议员也开始活跃起来,通过访华和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等做法提出批评来试图改善中日关系。随后,日本《每日新闻》的一篇评述也指出,在自民
党内,担心中日关系恶化的一些人正在形成一个“首相包围圈”,要求小泉在靖国神社等问题上要能够自律。这些媒体的消息还认为,由于这种情况的出现,日本自民党内反对小泉的势力正在采取联合行动,小泉有可能被“架空”。

  然而,从目前日本国内政治来看,这些所谓对小泉的牵制未必能够奏效。当然,日本政治家中确实有一些对中国友好和重视中日关系的人,日本自民党内各种不同的派系也常常会利用中日关系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因此不排除对中日关系感到担忧和对小泉不满的一些日本政治家们联合起来试图影响或改变小泉内阁。不过,这些人还难以改变小泉的对华政策,因为小泉之所以对华强硬,一方面是由于目前的中日关系中存在一些结构性的矛盾,日本国内政治也极度右倾化和保守化,对华强硬派在日本政坛占了上风,另一方面也与小泉本人的政治理念和对华感情及其性格有关。

  小泉出生于太平洋战争爆发不久之后的1942年,其出生地是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市,是一个与日本近代军事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一个城市,现在仍然为美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军事基地。

  如同日本很多政治家一样,小泉也出身一个政治世家,其祖父从1908年起先后37年担任众议员,其父亲小泉纯也1937年当选众议员,战争期间参加了“大政翼赞会”,战后被美军整肃。

  小泉1967年毕业于日本庆应大学经济系,1968年赴英国伦敦大学留学。在此期间,小泉的父亲突然病故,于是小泉回国继承父业,1969年首次参加议员选举,但遭到失败。随后,小泉即投奔自民党福田派首领福田赳夫,担任其秘书。1972年12月,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不久,小泉在福田的支持下首次当选国会议员,步入政界,并成为福田派的一员而得到福田的信任与重用。

  在当时,福田刚刚与自民党中最大派系田中派的首领田中角荣争夺自民党总裁宝座失败,在恢复中日邦交正常化的问题上是站在反对田中的立场上的。以后福田派演变为安倍派、三冢派和森派,小泉在其中一直受到重用,担任要职。

  在日本政界,小泉不善结交,所以有“怪人”之称,但他不像一般日本政治家们那样暧昧而敢于直言和所谓敢做敢为,虽然为此也引起了一些麻烦,但因此也受到了一些日本民众的欢迎,这也是他能够上台的一个重要原因。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小泉的政治理念、家庭背景与所属派系及其个人性格都难以使其改变固有的观念和做法。尤其在目前日本国内政治日趋保守化的大背景下,所谓“首相包围圈”并不会对小泉起到多大制约作用。何况,这些形成“包围圈”的一些“亲华派”的所谓“亲华”也是相对而言,他们最注重的仍然是日本的国家利益,即使党内各派别之间的争斗也不会超越对国家利益的追求。【作者】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梁云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