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钻地核弹研发遭遇难题 国会拒绝为核弹拨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6:25 新华网

  英国《简氏情报文摘》周刊6月3日一期文章题:布什的“钻地炸弹”会起飞吗?

  国会拒绝为核弹拨款

  从美国总统布什上一任期到现在,华盛顿行政当局遇到了阻碍“强力钻地核弹”(RNEP)拨款的种种障碍。这种武器的开发,会涉及改造两种现有的核武器———从空中投掷的B6
1—11和B83炸弹————使之得以用来袭击“坚硬的和深埋的目标”(HDBT)。美国猜测,这些打击目标隐藏着敌人大量的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这样一来,五角大楼将走上开发新一代低当量核武器的道路。

  行政当局认为,美军需要一种核武器,而不是常规的“掩体炸弹”来穿透必要深度的坚固泥土,从而使弹头得以穿透埋得越来越深的设施,把更大的爆破力输送到地层深处。批评者则声称,寻求开发一种新的钻地核弹,不仅破坏了国际上反核扩散的努力,而且这种炸弹的使用还会造成大量伤亡、破坏和地面上的放射性尘埃。

  在2006财年的“强力钻地核弹”预算中,布什行政当局今年申请获得850万美元。能源部会动用400万美元来试验这种拟议中的武器的加固外壳,而剩下的450万美元将用于有关如何实现这种庞大武器同B—2轰炸机一体化的一项空军研究。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战略力量小组委员会批准了对空军研究的拨款,拒绝为能源部的研究提供拨款。然而,它将这400万美元调拨给了国防部的一项钻地炸弹研究。这项研究旨在评估用于打击“坚硬的和深埋的目标”(HDBT)的“多项选择方案”的可行性。原本计划用于钻地核弹研究的这400万美元左右的拨款,将主要用于开发常规的“掩体炸弹”。

  然而,5月的晚些时候,在委员会内部达成的一项两党协议规定,将于2006年恢复钻地核弹的研究。

  是否要恢复核试验?

  作为空军研究的一部分,计划对一枚钻地核弹或常规炸弹进行一次重要的“雪橇滑道试验”,这项试验成为争议的核心。该试验包括使一发金属炮弹高速撞击一个巨大的混凝土方块,以弄清它怎样才能经受住对坚硬地层的撞击,从而评估部署在弹壳内部的弹头会如何在地下释放其能量。

  虽然试验使用的炮弹将包含一个假的常规弹头,而不是假的核武器,因而不会用于对钻地核弹的评估。但是,民主党持反对意见的人们认为,对经过核改造的钻地炸弹进行试验是可能的,因而要求,任何试验都不得用于支持一项核评估。不过,要想把“雪橇滑道”试验的结果用于钻地核弹的开发,国会必须在能源部预算范围内批准进一步的拨款。因此,距离拨款得到正式批准,美国行政当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反对意见认为,如果开发钻地核弹,就意味着恢复核试验。根据自然资源保卫理事会的研究结果,即使一枚很小的炸弹也会造成严重的破坏,其所依据的是对朝鲜一处深埋的设施进行袭击的典型事例的评估:平壤东北55公里的北仓空军基地的地下机库,这是一个储藏导弹、铀浓缩设施、生化武器以及指挥与控制中心而著称的地下掩体网络。如果美国发动先发制人的袭击,这些设施会成为可能的目标。

  美国防务威胁减少局提供的有关危害的预测和具有评估能力的软件表明,针对北仓的一场核打击所造成的伤亡比率会有很大不同,具体情况要看武器当量、在一年当中的什么时间,以及袭击时的天气。在最有利的天气情况下,一枚5000吨当量的弹头在袭击后48小时内仍能造成5000人伤亡,主要是放射性尘埃造成的。如果发动更大当量的袭击,还会影响超出朝鲜半岛北半部范围的地区。引爆一枚40万吨当量炸弹,可能会由于爆炸、热量和辐射而造成3万人死亡和3.5万人受伤。在袭击后的头48小时内,还将有25万多人可能会暴露在高浓度的放射性尘埃之下。(来源:参编)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