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体称美国派要员赴台帮助台湾强化安全体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6:19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6月13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为协助台湾强化"国家"安全与情报体系的决策程序,根据确切消息指出,美国政府近日悄悄委托前美国白宫国安会(NSC)亚洲主任、中央情报局(CIA)亚太情报官苏葆立(Robert. Suettinger)来到台湾,与台"国安会"、"国安局"、"军情局"等相关安全单位密切互动。

  据岛内自由时报报道,苏葆立此行赴台湾,除提供美国国安单位的运作经验外,也
将对建构台湾的情报搜集与研析流程提出具体建议。了解内情人士透露,苏葆立之行,"是台湾几次主动向美方提出有此需要,双方已经就此接洽了一段时间,美国最近果真有了具体响应"。

  据悉,苏葆立早在一周之前就已来到台湾,停留时间罕见的长,目前已陆续与台"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副秘书长柯承亨、"国防部长"李杰、"国安局长"薛石民等多位重要人物一一交换过意见,最引人瞩目的是,苏葆立在台全程皆由美国在台协会官员陪同,显示其半官方的身分。

  据了解,邱义仁1昨日被查证苏葆立访台一事时,非常低调的表示"台美之间各类工作阶层的接触,所在都有;并没有特别要去向外界公布与说明的需要。"等于间接证实了此事。

  苏葆立在台美"外交"与安全圈赫赫有名,他在克林顿总统时代担任美国安会亚洲主任,深入参与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机的美国决策应变;在克林顿九八年于上海说出"三不"(不支持一中一台、两个"中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台湾加入以国家身分为会员资格的国际组织)后,克林顿也派出时任国家情报官的他不久秘访台湾,提供军事安全的专业帮助,让台湾不致因"三不"实质受害。因此被视为是实务界的老手。

  据查证,苏葆立在台湾的行程十分繁忙,他密集与台安全部门会晤讨论,深入了解台湾相关单位如何全面性的搜集情报,情资汇整后又如何判读研析,最后如何提供给当局做为决策参考,"一一详加检查待补强的漏洞"。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