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抗日战场:平型关大捷 > 正文

活着的抗日烈士 12岁参加平型关大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5:5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他12岁参加八路军,当年参加平型关大战,抗日战争时曾被战友误认为被日寇俘虏,解放后被军队误定为抗日烈士。80岁的老八路陈明手里,有一张自己的抗日“烈士”证书。6月10日,捧着这张保存了半个世纪的证书,陈明向记者回忆60年前腥风血雨的岁月。

  12岁参加平型关大战

  1925年陈明出生在天津,幼时丧父,到8岁时,母亲带着他和哥哥改嫁到河北省魏县一刘姓人家,因此改姓刘,名长纪。

  11岁时,因家境困难,继父到了河北省磁县县城一矾场做工,陈明则在磁县的瓷窑场学彩绘手艺。因年幼,没有文化,学得慢,他常遭老板打骂。次年,抗日战争爆发,国民党部队南撤不久,八路军来到磁县号召群众参军抗日,保家卫国。

  在父母的支持下,陈明和大自己两岁的哥哥报名参军。参军第二天,告别了父母,随部队西行进入太行山,在山西省辽县(今名左权县)进行训练,陈明被编入八路军129师386旅新兵补充团司号班。因家贫,没有过生日的经历,陈明不清楚自己出生日期,后来就以“八.一”建军节作为自己的生日。

  一个月后,他们北上参加平型关战役。他们团在外围,等战斗胜利日军败退时,他们才参加追击。当时武器少,陈明和许多年少的战士一样,扛着红缨枪追日军。由于年龄小,跑得慢,陈明落在后面,看到满山遍野都是被我军战士掀起的战尘,12岁的他没有一点畏惧,像是在玩游戏。

  误被部队划入日军俘虏中

  平型关战役中,新兵团有二三十名战士受伤,陈明被调到卫生队担任卫生员,给伤员包扎伤口、换药。

  陈明一点医疗知识也没有,全靠老卫生员现场教。当时的卫生员基本上只管外伤处理。卫生员背的“十字”包,里面只有红药水、碘酒两种药,有了伤员,用碘酒消毒,然后抹上红药水,最后用棉花、纱布包上就行了。平时换药,先用盐水洗伤口,再涂上红药水。

  那时尽管生活艰苦、劳累,战士们很少得其他病,所以陈明没有给战士医治其他病的记忆。

  陈明属于前线卫生员,战士打到哪里,就跟到哪里,有了伤员,立即救治。

  平型关战役之后,他们就在太行山与日本鬼子打游击战。

  一次,他们攻打河北永年县城,久攻未下,结果日军反攻,我军被迫撤退,混乱中,陈明与大部队走散。离开了部队,就像失去了家,只有13岁的陈明备感孤独,非常焦急,一边打听,一边追赶。当时百姓都爱八路军,不仅告诉他八路军的去向,而且给他提供食宿。陈明找了3天,才在几十公里外找到了部队。当时,有战士说陈明被日军俘虏了,部队领导也以为他被俘虏了。见到他突然归来,大家都分外吃惊。

  路过家门而不知

  1938年以后,部队转战到河北馆陶县一带。一次,日军一个有二三十辆汽车的军官团被我军围在一个叫香城固的地方。陈明所在团前往增援,他们白天赶到附近一个村庄里隐蔽起来,到了后半夜发起总攻。进攻前陈明心里非常紧张,不知到会出现什么情况,当总攻的号声一响,所有的畏惧骤然烟消云散,他跟着其他战士,冒着枪林弹雨向日军阵地冲去。当时机关枪、冲锋枪和手榴弹爆炸声响成一片,溅出的火光照亮夜空。陈明四处寻找我军伤员,迅速抢救。黎明前,战斗就结束了。

  香城固战役结束第二天天刚亮,日军飞机就来报复,但因日机飞得太高,炸弹大多投入湖里。日军不甘心,派大量人马追赶129师。我军为了保存实力,迂回躲避。日军不仅有大部队追赶,而且派飞机空袭,我军只能白天休息,晚上行军。一旦进入村庄,除了站岗放哨人员,其他人立即进入房间休息,村里鸦雀无声,日军飞机无法发现。

  因为敌军追得急,我军每天行军四五十公里。行军路长,生活艰苦,多为喝水啃干馍,没有一点油水,甚至没有盐。对于一个13岁的少年来说,难以承受。陈明累得有时站着就睡着了。每天天亮后见到村庄,陈明想着要休息了,就高兴。可有时部队为了多赶路,会继续行军。疲惫的陈明就十分痛苦,甚至落下泪。

  一天晚上,从一个村边过,陈明感觉很熟悉,但因天黑看不清,没有认出是何处。解放后回到家,与家人谈起来,才知道这就是继父的老家魏县侯高村。

  与日军兜圈跑了一个月,部队最后到了河南省内黄县,我八路军其他师来接应,才把死追他们的日军打退。

  两次逃脱日寇偷袭

  摆脱了日寇,新兵团又到进可攻、退可守的太行山山边扎营,专门破坏日军的铁路。每天晚上,他们或一个连,或一个班,赶几十里地,把铁轨拆毁,甚至将铁轨抬回营部。陈明作为卫生员经常跟着去,准备随时救治受伤的战士。日军对他们非常头痛,想了许多办法,才发现了我军隐藏的营地,前来偷袭,我军获得情报后连夜向山区撤离。他们离开营地不远,日军就追来了,在后面打枪,一路紧追不放。

  陈明随部队爬了整整一夜山,累得气喘吁吁,两腿沉得像拖着石头,实在想躺下睡一觉,但后面的日军枪声使他不敢停,拽着马的尾巴才上了山。

  他们来到太行山里,在山西省沁源县的一片平地扎下营。这时,陈明调到了旅部卫生队。

  因为八路军经常出山偷袭县城的日军,抓捕汉奸,日本鬼子恨之入骨,1941年,日军组织了大量军力进山扫荡。我军得到情报后,连夜上山。第二天日军扑了个空,派飞机把山头轰炸了一整天。

  被日军飞机炸伤

  日军偷袭我军沁源县营地后,陈明所在旅转战到其他地方。离开时,约20名伤员被藏到山外敌我拉锯地带的老百姓家,让陈明留守负责治疗。尽管常遇到日本鬼子,但日本鬼子没有想到陈明这个只有十几岁的少年会是八路军。两三个月后,伤病员痊愈,陈明才返回部队,继续和日本鬼子打游击战。

  一天,部队正在一个山沟里行军,被日军飞机发现,投下炸弹。陈明躲到一个石头后,可不巧,露在外面的左腿被炸弹弹片击中,伤了银圆大一片。陈明没有感到疼,看到流血,才知道受伤了。他没有给任何人说,取出“十字”包里的药品,自己包扎好,继续随部队前进。如今,他的腿上还有伤痕。

  第一次持枪参加战斗

  1942年,我军得到情报,日军的一个军官团要去视察扫荡我军根据地的情况。我军头天半夜埋伏在汾阳一条公路两边的山上。这一次,部队首次给陈明发了一杆步枪。陈明十分兴奋,心想一定要亲手消灭一名日本鬼子。

  次日天亮后,等到9点,还不见日军汽车出现,战士们非常焦急,担心日军得到我军要袭击的消息不来了。陈明更是焦急,担心自己的枪没有了用武之地。正在大家急不可耐时,一架日本飞机从头顶飞过去,不久便听到汽车的声音。化装成老农观望敌情的团长杨怀年背着粪筐跑来,兴奋地说:“日本鬼子来了,大家做好战斗准备。”

  当日军汽车进入包围圈时,我军手榴弹一起向日军车队投下去,只用了30分钟,就把敌人打垮,陈明手中的步枪根本就没用上。冲锋号响起时,憋了很久的陈明,端着步枪冲下公路,用刺刀捅死了一个日本鬼子,实现了他的心愿。

  战斗中,一个日本鬼子逃回县城,我军担心敌人很快会来报复,迅速打扫完战场,隐蔽到村里。果然不出所料,日军飞机不久就来了,因没有找到目标,胡乱轰炸了一番走了。

  “烈士”回来了

  1943年,因国民党蚕食我陕北解放区,陈明随部队过了黄河,守卫陕北。解放战争中,陈明随部队参加了宜川、瓦子街战役,后解放西安、兰州,一直到新疆,1958年从兰空部队转业到我市卫生部门,改为现在的姓名,后来他从市疾病预防中心离休。

  参加平型关大战后,陈明再没有见过哥哥,他十分思念家人,1937年在太行山东侧河北省涉县打游击时,他给家人写过两封信。1年后,一封信退了回来,但没有收到家人的回信。在那个人命薄如纸的岁月,陈明不敢想像家人到了哪里,从此后,陈明再没有给家里写过信。1953年,国家局势稳定了,陈明回河北省魏县寻找亲人。当到了曾经住过的侯高村时,夜幕已降临,陈明怀着忐忑不安的心走进继父家没有大门的院落,他惊喜地看到一位高个中年妇女正在院子里收拾东西,他知道,那是分别了17年的母亲。可母亲没有认出他来。当年他参加八路军时,只有半人高,现在成了身高1米74的大人。母亲问他找谁,他说:“我是长纪。”母亲“哎”了一声,吃惊地问:“你咋回来了?”说完,泪流满面。

  原来,1951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政治部给家里送来了“烈士”证书,称他1945年7月10日在平汉战役中光荣牺牲,上面署有第二野战军司令员贺龙、政治委员邓小平的名字,魏县人民政府给他们家送了111万6千元(旧币)抚恤金。

  在家里,陈明见到了因受伤而早已回家的哥哥。

  60多年的挂念

  看到自己的“烈士”证书,陈明想起牺牲的战友翟进书。翟进书和陈明是一个班的卫生员,1939年在河北打游击的一次战斗中,翟进书不幸中弹牺牲。因他们新兵团多为河北人,惟独翟进书是河南濮阳人,当时陈明就想,翟进书家人很难知道他的消息,陈明想自己通知翟进书的家人,可没有翟进书家的详细地址,而且当时是战争年代,没有渠道可以打听,所以暂时把这个事放下了。现在解放了,政府机构健全,陈明于1954年前后就给河南濮阳政府写信,但寄出去两封,都没有得到回音。这使陈明心里总放不下,不知翟进书的家人是否已经知道翟进书牺牲了,翟进书是否被国家认定为烈士,他最担心的是,翟进书的家人还在望眼欲穿地苦苦等待翟进书。参加过抗日的人越来越少,随着岁月的流逝,许多抗日英烈的下落,将成为人们永远解不开的谜。

  至今,陈明还常常惦记着战友翟进书的家人。

  对于日本右翼分子多年来篡改日军侵华历史,陈明十分气愤,他很想写文章批驳,只是因身体不好,无法动笔。陈明说,什么都可以忘记,但日本鬼子在中国烧杀抢掠的罪行,他永远忘记不了。 文/图记者 金 石

  相关专题:抗日战场:平型关大捷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