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公投入宪”是两岸关系中的隐忧和爆发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5: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3日电 近日,台湾的“国大”通过了包括“公投入宪”在内的五项内容的所谓“修宪案”。针对这一“修宪案”,大陆著名台湾问题专家、福建省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的所长吴能远先生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专访时指出,“公投入宪”很可能成为未来两岸关系中很重要的一个隐忧和爆发点,值得高度关注。

  吴能远指出,最近10多年,台湾一直在进行所谓的“修宪”,名义上说要符合台湾
现在的情况,但实际上从一开始在李登辉主导下的“修宪”,就很清楚地显示出“台独”的走向;“修宪”也成为台湾各个政党和一些政客掌握权利、胡作非为的工具,每次“修宪”就把政局、社会搞得越来越混乱,问题也越来越多,几乎可以说“修宪”已经成为台湾社会的一个乱源。

  吴所长认为,这次所谓的“修宪案”因为去年,李登辉和陈水扁当局一再地叫嚷“2006年要制宪,2008年要实施新宪”,曾经是以“修宪”为表以“制宪”为实的一个走向,所以外界关注的是台湾当局会不会利用“修宪”实际上在进行所谓“制宪”的“法理台独”。“修宪”会走向什么方向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针对本次“修宪案”中通过所谓“公投入宪”的问题,吴能远所长指出,国民党方面要利用目前泛蓝在“立法院”占过半的优势,给“公投”制定一个很高的门槛,可以避免台湾当局再借用所谓的“行政解释”任意地搞“公投”。从这个角度来说,目前通过的门槛确实是比较高,但问题是一旦“公投入宪”后,未来的政局变化,民进党当局完全有可能把“公投”的门槛不断地加以降低。就等于给“台独”开了一个突破口,这样的一个发展是令人忧虑的,特别是目前台湾内部政权还掌握在坚持“台独”立场的民进党手里。而泛蓝的整个情况还不令人乐观。“公投入宪”未来很可能成为两岸关系很重要的一个隐忧和爆发点。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修宪案”过后,陈水扁声称要推动“第二阶段的修宪”。吴能远指出,陈水扁之所以这样着急一方面是为了兑现他选前开出的支票,迎合支持他的选民的要求,利用“修宪”在“台独”方面做文章。另一方面,第二阶段“修宪”对陈水扁还有个人目的,就是要由“总统制”改成“内阁制”,这显然是陈水扁在为自己在任期届满后继续政治生命打算盘,使其在任满后可以继续做“内阁首长”。

  吴能远所长最后强调指出,凡是进行实质性“法理台独”的任何“修宪”都是大陆坚决反对的,陈水扁当局用种种花招来达到“制宪”的目的仍然是当前两岸关系最大的危险;对于“修宪案”所牵涉到的台湾内部的政党互动和岛内的政局变化,需要特别清醒地加以关注。(郑永)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