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洲出现反欧元运动 弃欧元将成为意竞选话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5:09 参编

  英国《泰晤士报》9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利用人们对欧元愈演愈烈的不满情绪,意大利一家连锁超市承诺,它将既接受欧元也接受里拉,生意因此而红火不少。意大利报纸登出了满面笑容的店员举着上书“欢迎回来,里拉”的海报的照片。或许这只是零售商的公共宣传噱头,但欧洲当局却担心,这可能是未来将发生的事情的前兆。

  文章说,意大利执政联盟中的右翼成员北方联盟宣布,其明年的竞选纲领之一是重
新使用里拉之后,它即将成为一场大政治运动的焦点。意大利自加入欧元区以来就陷入了经济衰退,两天前它还因违反欧元的借贷规定而面临巨额罚款的威胁,它将成为第一个以放弃单一货币为竞选话题的欧元区国家。在欧元启用前,意大利就被视作它的软肋,但几乎无人预计到了这样的“完全风暴”:意大利经济衰退,欧洲政局动荡,公众以欧元为替罪羊以及一场弃用欧元运动的掀起。欧洲改革中心的阿拉斯代尔·默里说:“大多数国家都存在一些反对欧元的势力,但执政联盟党派就此事大做文章,意大利还是第一例。某个国家的政府因为承诺退出欧元区而上台也是完全可能的。”北方联盟希望迎合众多意大利人对欧元的失望情绪。如今,人们普遍把飞涨的通货膨胀率和意大利的经济问题归咎于欧元。民意测验表明,三分之二的意大利人仍不习惯使用欧元;另一个民意测验发现27%的人希望恢复使用里拉。

  文章认为,欧洲第一场反对欧元的主流运动的出现,将欧元启动以来最艰难的一周推向了极致。在法国和荷兰否决欧盟宪法令整个欧洲一体化计划蒙上阴云之后,欧元价格跌到8个月以来的最低点。金融市场对欧元的未来进行投机,欧元区不同国家的政府债券远期利率开始出现差异。英国一名股票经纪人预言说,欧元将在几年内崩溃。由于通货膨胀已成为其经济的一部分,而工业又极度缺乏竞争力,意大利发现自己不可能跟上随欧元而来的单一利率和汇率。近年来,它的竞争力已下降了25%。过去它的应对办法是让货币贬值,但这个办法已经不可能了。面临经济困难的不止意大利一个:欧元区内许多国家都在挣扎。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上周公布的报告《欧元的灭亡》警告说,意大利将是第一个令欧元“承受重压”的国家,“有这种风险的国家正在增多,并可能很快变成大多数”。 (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