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北京专家:两岸经贸交流议题没必要拉入WTO架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3:0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13日消息 台湾“行政院”高层昨日透露,将利用7月在香港召开WTO工作会议的机会,就台湾农产品输往大陆的相关事宜,与大陆先行非正式谘商。不过大陆有关人士对此并不以为然。

  大陆授权民间机构磋商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连宋访问大陆期间,无论是胡连会还是胡宋会,大陆均释放出将放宽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对台湾农民来说利好的消息,包括十八项台湾水果可以在大陆销售,并对十多种水果给予零关税优惠政策。但目前大陆方面均止于和台湾省农会、农业合作社、青果社等地方农会接触,而未与“农委会”等官方机构接触。

  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唐怡在6月1日的记者会上明确表示,关于台湾农产品进口涉及到的技术性业务安排,包括农产品的检验检疫、原产地认证等问题可以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进行协商,达成共识,做出安排,各自确认。“希望台湾有关主管部门能以台湾农民的利益为重,尽快同意由台湾有代表性的农业组织,如省农会、农业合作社、青果社等,共同组团前来与我们就有关技术性问题进行磋商,达成共识,以早日惠及广大台湾农民。”

  商务部台港澳司副司长唐炜也强调,大陆方面授权的磋商机构海协会也借此机会向台湾省农会、台湾区农业合作社和青果合作社发出正式邀请,欢迎上述民间机构能够尽快组团访问北京,就台湾水果实行进口零关税的技术问题进行磋商。

  台欲以“会员国”身份协商

  据台媒报道,台“行政院”高层12日透露,两岸农政单位将利用下个月在香港召开WTO工作会议的机会,就台湾农产品输往大陆的相关事宜,先行非正式谘商。“行政院”希望双方能在WTO的架构下签订协议,以保障岛内农民的权益,并同时以此事做为两岸关系回温的试金石。

  台湾当局仍主张由“农委会”出面,两岸在WTO的架构下协商台湾农产品输往大陆的检疫、通关等事宜,并进而签订协议,同时,也让双方以同为所谓“WTO会员国”的身份,利用工作会议召开的机会“自然接触”。

  学者:防“台独”做政治文章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孙升亮说:“台湾当局一直主张两岸可以在WTO架构下就一些经贸议题达成协议,但由于大陆担心台湾当局利用这种模式大做政治文章,渲染‘主权’平等的‘台独’论调,给国际社会一个错误的信号,所以大陆坚持认为两岸之间的经贸交流无需在WTO框架下,只需要两岸民间机构就技术性问题进行磋商,达成共识,做出安排,然后再由两岸各自确认,也就是说让民间机构充当‘白手套’,然后再由政府背书。”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指出,台湾一心想在两岸经贸议题上做政治文章,想给国际舆论造成一种两岸“主权对等”的印象。他认为,两岸在加入WTO时的身份,一个是中国主权国家的主体,一个单独关税区,但这并不是障碍;主要原因是,大陆认为两岸经贸交流的议题没有必要放在WTO的框架下来解决。(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