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报析“王马之争”关注点:国民党会否再分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2: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3日电 中国国民党主席的竞选工作已渐入紧张阶段,各界都关注这次王金平和马英九如何竞逐主席之位。香港成报今天刊发社评说,未来国民党新主席的两岸政策,预料将会延续连战大陆行的趋势,把两岸关系往前推进。

  文章指出,由于这次国民党主席之争可能涉及三年后的“总统”选举,所以中外各界人士对此选举均表示高度关注。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三方面。第一,国民党能否在改选主席
之后脱胎换骨,气象一新,甚至重夺台湾“政权”?第二,选举总有胜负,“王马之争”的负方会否导致国民党另一次分裂?第三,不久前国民党主席连战到大陆作破冰之旅,成绩斐然,新主席上任后会否延续连战大陆行的融和政策,令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文章指出,首先,泛蓝阵营的支持者希望“王马之争”不会导致国民党新的分裂。实际上,国民党人深知该党已没有再分裂的本钱。过去李登辉在党内明为协调实为捣鬼,已令国民党两次重大分裂,新党和亲民党先后另起炉灶,国民党受到重创,结果痛失执政地位。今天的情况已经不同,如果王、马二人再闹分裂,国民党这家百年老店可能寿终正寝,最高兴的当然是李登辉、民进党及搞“台独”的人,国民党内部对此十分清楚,任何人想搞分裂都不会得到广泛支持,令他们难以“出走”。

  文章认为,未来新主席的两岸政策,预料将会延续连战大陆行的趋势,把两岸关系往前推进。原因有三:一是连战的大陆行是国民党高层的内部共识和共同制定的政策,包括王、马二人在内;二是连战大陆行的成绩令国民党声望大幅提高,王、马二人也是有目共睹的;三是目前台湾岛内各政党普遍认识到与北京搞好关系的重要性,连民进党也在力求打破被孤立的僵局,所以国民党更应该乘胜出征,稳住成绩。

  至于新主席上任后能否带领国民党重夺“政权”,则要视乎国民党能否在未来两年多的时间里尽快整合,并拿出实绩来吸引选民。总之,泛蓝阵营支持者普遍希望这次“王马之争”是君子之争、理性之争,才能凝聚士气,为台湾人民带来真正的福祉。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