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共同社分析认为 仇华情绪在日外务省蔓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1:06 环球时报

  来自外务省的消息称,一股仇视中国的情绪正在外务省高层官员之中蔓延。一名与小泉纯一郎首相关系密切的外务省官员在被问及是否劝说过首相放弃参拜靖国神社时回答说:“这不可能。”他说,外务省官员不应该要求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他们的工作应该是告诉首相,中国会产生怎样的反应以及如何应对这些反应。

  这位官员称,首相从来没有解释过他在想什么,通常只是沉默地点点头。职业外交
官应该服从他的决定,而且是默默地服从。外交官们不仅认为参拜是小泉自己的问题,而且他们有一种自卫的本能,即不要惹怒自己的顶头上司。

  外务省官员保持低调还有另一个原因,即在小泉政府里,“中国学派”的影响力越来越小。“中国学派”是指那些学过中文后进入外务省的官员,他们在日本的对华外交中扮演着核心角色。现任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曾经是该学派的领袖,1998年的日中联合声明就是他当年任外务省亚洲事务局局长时起草的。中国方面认为这项联合声明是一份重要的政治文件。

  外务省亚洲局如今已更名为亚洲和大洋洲事务局。在阿南惟茂之后,局长一职曾换人担任,2001年9月又更换为田中均(现任副外相)。上述三人都是“中国学派”的成员。不过,由于“中国学派”被指责对朝鲜绑架日本国民一事表现冷淡,现在日本政界对他们的攻击很多。另据外务省官员称,由于小泉政府非常强调与美国的关系,日本的外交政策对中国的考虑就减弱了。

  一名属于“中国学派”的高级外交官说:“作为外交家,现在正应该是劝阻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时候,但外务省里竟然没人这么想。”

  今年2月,日本和美国把台湾海峡纳入共同防卫目标,这对中国来说是非常敏感的问题。外务省中有这么一种观点,如果“中国学派”的力量没有变弱,如果仇视中国的情绪没有蔓延,那日美共同防卫一事肯定会在外务省引发激烈的辩论,尽管结局可能是一样的。 (摘自6月9日日本共同社,原题为“仇华情绪在外务省蔓延”,于乐编译)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