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装甲团团长王振:从低学历士兵到高素质团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7:40 解放军报

  在高学历干部已经遍及各级岗位的今天,他格外显眼,因为他是一个初中毕业、从士兵一步步干到团长岗位的干部。他就是沈阳军区某装甲团团长王振。

  王团长1992年4月由士兵提干,2004年2月任现职。一年来,他与“班子”成员密切配合,带领全团官兵扛回了“军事训练一级团”、“装备‘三化’达标团”等一个个奖状。官兵在对王团长工作能力竖起“大拇指”夸奖的同时,也对上级党委不拘一格选人才感到由
衷钦佩。

  自卑心理不可有,赶队意识需增强

  干起工作来风风火火、不怕困难的王振,前几年也有一怕:最怕别人问他哪个学校毕业的。这种矮人半截的自卑感在王振头脑中不时闪过。但他很快意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没有学历、基础差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学习赶队的紧迫感。

  工作和学习几乎成了王振生活的全部。外语、计算机、高科技知识,王振不断向更多未知的知识领域进军。以下记录是他学习道路上的闪光足迹:先后考取“坦克特级驾驶员”、“特级射手”和“特级通信能手”,全团第一个考取了集团军“新型四会教练员”。在工作岗位上,他一边兢兢业业干好本职,一边抓紧自学,先后获得自修大专、本科文凭和吉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学历。

  采访时,记者旁听了王振讲的一堂军事知识课。他结合自己制作的多媒体课件,从信息技术讲到信息化战争,从国际形势讲到周边环境,从世界新军事变革讲到中国军人的责任。前沿的科技知识,深厚的理论功底,结合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把一堂枯燥的军事课讲得深入浅出,令人叹服。

  记者感言: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走进军营,有的低学历干部由此产生了自卑心理,觉得自己基础差,很难在部队建设中有所作为。而王振把自卑感变成“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的紧迫感,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有针对性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做到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积跬步以至千里”,确实值得称道。

  上学是成才的一条路,岗位也是学习的好课堂

  看到身边的很多战友入学深造,王振羡慕极了。其实,他也动过上学“镀金”的念头,但苦于没有机会。他说,上不上学、让谁上学是组织上考虑的事,干好本职工作、边工作边学习照样会有收获。当兵23年,王振除2000年3月入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按受过中级培训外,一直没离开过自己的岗位。

  王振刚当修理连连长前,修理连秩序不够正规,在团里挂了号。上任当天,连队战士不叫他“连长”叫“大哥”。他从抓连队管理工作入手,钻业务、抓骨干、带队伍,使连队建设逐渐走上正轨。他也在修理连连长岗位上熟练掌握了车、钳、铆、电、焊等10多个专业技能,还考取了3个专业等级证书。

  他在分管装备工作的副团长岗位上,结合自己多年积累的知识和工作经验,带领修理分队研制的某型牵引车快速更换火炮身管的革新项目,把野战条件下更换火炮身管时间缩短了不少。针对某型坦克火炮远距离射击精度低的问题,他大胆探索,反复实践,总结出“火炮远距离瞄准校正法”,被总参兵种部编入射击教材。

  记者感言:胜任即人才。王振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聪明才智,在胜任本职工作中学习知识、积累经验、提高素质,也是一条很现实的成才之路。

  文凭不是敲门砖,素质才是试金石

  2003年底,王振所在团团长位置出现空缺。王振通过个人述职、群众评议、综合考核等干部选拔程序,以排名第一的身份和另一名同志一起走进上级党委的“视野”。

  但师、集团军两级党委研究上报人选时产生分歧:王振虽然排名在前,但另一名同志是正规大学毕业生。是文凭优先,还是看实际水平?两级党委经过认真讨论统一了认识,重学历但不能唯学历,重文凭更要看水平。王振群众基础好、能力强、政绩突出,抓训练带部队的经验丰富。这样的干部就要提拔使用。

  任免方案报到上级党委,同样是一路“绿灯”。就这样,王振肩负着组织的信任和嘱托,信心百倍地走上了团长岗位。

  记者感言:重视高学历人才完全正确,但轻视低学历干部就会使他们变成“沉默的大多数”,也是一种对部队建设不负责任的表现。但愿我们能像某集团军党委和某师党委那样,准确理解人才建设的政策法规,既要重学历看文凭,大胆使用优秀的高学历年轻干部,更要重能力看水平,逐步建立完善的激励各种人才成长的政策机制。(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