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朝日新闻》社论:日中关系不应再恶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21:22 羊城晚报

  日本《朝日新闻》近期发表题为《日中关系不应再恶化下去》的社论,认为日本作为战争加害者应有责任努力打开战争受害者的心结,摘要如下:

  回顾近期事态的经过,日本方面确实不能一味责怪中国方面。

  4月下旬,日本首相小泉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了会谈
。胡主席要求日方 在历史问题上采取切实措施。双方理应确认为改善关系作出了努力。

  小泉首相的态度又怎样呢?5月中旬举行的国会会议上,他说,“采取什么样的追悼方式好,其他国家不应干涉这一问题”。他用比以往更加强硬的语气表示将在年内参拜靖国神社。

  把这一问题一概视为“干涉内政”有些勉强。

  作为侵略战争加害者的日本该如何追悼阵亡者?如果说围绕具体作法,受害者在感情上会受到伤害,那么,加害者一方应该有一种道义上的责任,努力打开受害者的心结。

  对于甲级战犯的战争责任,日本以接受东京审判判决的方式,在国际上作了解决。作为当事者之一的中国,对模糊战争责任的参拜靖国神社行为表示怀疑,不应该被视为“干涉”。遭受过日本殖民统治的韩国也与中国有同样的感受。

  小泉2001年与韩国总统金大中举行会谈时,曾经承诺设置取代靖国神社的追悼设施。金大中最近在讲话中再次要求日方“必须履行承诺”。

  如果说追悼阵亡者的方式是内政问题,那么,首相为何又要作出上述承诺呢?

  “干涉内政”的措辞给人一种印象:不必再作更多讨论。如此持续下去,日中关系只会日益恶化。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