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少数国家将联合国改革狭隘成“增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8:3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严锋)一段时间以来,少数几个国家为谋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联手展开外交攻势,一度把联合国改革问题狭隘化,造成不少误区。事实上,在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依存不断密切的当今世界,联合国的改革应该是全方位、多领域的,不仅涉及发展和安全问题,而且关系到政治领域的诸多议题。

  联合国政治改革的目标,归根结底,就在于加强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制化建设,为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中国政府在7日发布的《中国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的立场文件》中,专门阐述了中国在联合国政治改革问题上的立场,就联合国在法制、人权和民主等方面的改革提出了一系列主张和建设性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首先,联合国在处理国际政治和人道主义危机的过程中应认真贯彻《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特别是要严格遵守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等有关规定。无论是处理一国政治内乱还是人道主义危机,都应尊重当事国作为主权国家在保护本国公民方面负有的首要责任,尊重有关当事国及其所在地区组织的意见。要本着和平解决争端的原则,在联合国框架下由安理会根据具体情况判断和处置,尽可能使用和平方式。如果涉及强制性行动,联合国应慎重行事,不应动辄加以干预,更不能轻易地诉诸武力。

  其次,联合国要本着独立、公正、有效和普遍性的原则,推动国际法制建设。要通过改革,促使国际刑事法院和国际法院等机构克服目前存在的不足或缺陷,以其公正、有效的工作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接受,从而发挥其作为国际法制机构应有的作用。国际法制机构在行使职能时,应当尊重各国自由选择和平解决争端方式的权利;安理会在是否将有关局势提交国际刑事法院时,应该慎重行事。

  第三、必须扭转将人权问题政治化的现状,这是对联合国人权机构进行改革的关键。作为联合国政治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国人权机构本应是世界各国就人权问题开展平等交流和对话、共同探讨如何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平台。但长期以来,由于一些发达国家抱着冷战思维不放,在联合国人权机构大搞政治对抗,玩弄双重标准,借人权问题打压和丑化发展中国家和弱小国家,以谋求政治私利,使联合国人权机构陷入严重的信誉危机。同样出于政治目的,少数发达国家还无视发展中国家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片面强调和拔高个人权利及公民和政治权利,借此推行西方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强迫别国接受西方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这些现象不仅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也与促进和保护人权的事业背道而驰。

  第四、联合国政治机构的改革应当遵循民主、公平和提高效率的原则。对于拟议中的“民主基金”,应首先说明其基金来源、使用规则和评估方法,以便各方进行讨论。应尊重主权平等,不能武断地将各国分成“民主”和“非民主”国家。在对联合国人权会和人权高专办等联合国人权机构的组成进行改革时,必须遵循公平地域分配原则,确保这些机构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并得到广泛的支持。对于联合国政治机构的改革,其中包括联合国大会、联合国人权机构和国际法院等,还应有利于提高这些机构的工作效率和经费利用效率,使其更加有效地行使职能。

  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在《联合国宪章》的框架内,本着尊重法制、发扬民主以及公平、公正和提高效率等原则,积极而稳妥地推进联合国政治改革,有利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制化进程,有利于联合国更好地发挥作为国际社会集体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平台的作用,更好地发挥维护世界和平使者的作用。这无疑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