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不敢急独也不放弃台独 两岸政策看风使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6: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2日电 据大公报报道,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兼院长徐博东昨日在一个研讨会上说,陈水扁只是一个抗压力很差,一向看风使舵、不讲诚信、具有“台独”理念的投机政客。“性格决定命运”,他预期,陈水扁在其余下三年的任期中,其两岸政策不可能有突破性的作为,但仍会在“和解”与“对抗”之间左右摆荡,既不敢“急独”,也决不会放弃“台独”。

  徐博东表示,从战略上说,大陆的对台整体战略并没有改变,但在对台政策策略上却发生了引人注目的变化与调整,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些变化与调整的主要特点是:“主动出击,夺取战略制高点,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软硬兼施,该硬的更硬,该软的更软;恩威并重,先威后恩,威必夺其志,恩要收其心”。

  徐博东指出,主要做法包括第一,进一步强化反“台独”的立场;第二,保持对某些政策的必要模糊,为两岸关系的回暖留下转圜的空间;第三,“围三缺一”,压迫陈水扁当局向“中间路线”移动;第四,准确把握台湾的主流民意,做台湾人民的工作真正做到“入岛、入耳、入心”。

  他说,自《反分裂国家法》出台、连 宋相继访问大陆后,陈水扁当局在两岸政策上面临著多重压力,“目前,陈水扁当局两岸政策上正在被‘五马分尸’”。

  徐博东指出,这些压力包括:来自祖国大陆越来越强大的反“独”压力;来自泛蓝阵营的强力制衡;来自美国的压力;民进党内部的强力牵制;及泛绿阵营内部裂痕扩大。

  在上述多股压力相互拉扯下,徐博东相信,陈水扁很难摆脱客观政治环境对他的限制,故在其余下三年的任期中,其两岸政策不可能有突破性的作为,但仍会在“和解”与“对抗”之间左右摆荡,既不敢“急独”,也决不会放弃“台独”,因为“陈水扁并非是个有宏观视野、历史使命感、有魄力、有担当的政治家,而仅仅是个抗压力很差,一向看风使舵、不讲诚信、具有‘台独’理念的投机政客”。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