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菲律宾向马尼拉地区增兵 严防“独立日”政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2:09 解放日报

  菲律宾军方6月11日宣布,他们将向首都马尼拉地区增派大约6000名士兵,来应对当地的颠覆分子,保证12日的菲独立日庆祝活动能正常进行。

  军警到位严阵以待

  菲武装部队表示,目前菲海军陆战队已经在通向马尼拉的主要道路上设置了检查站,
大批运载特种作战司令部部队士兵的卡车11日早晨起也开始源源不断地从北吕宋地区驶进马尼拉。

  军方发言人帕斯卡上校对外界表示,这些是菲军方应对颠覆分子可能破坏活动的“安全预防措施”。他同时指出,紧接着将有更多的军队进驻马尼拉。此外,据菲当地媒体透露,驻守在北吕宋伊沙贝拉省的菲陆军第五师已表示效忠阿罗约总统,誓言将挫败任何颠覆阿罗约政府的企图。

  同日,菲律宾警察部门也在马尼拉市内的重点防卫地区部署了500多名警力,防止独立日庆祝活动期间颠覆分子借机闹事。

  舞弊录音带起风波

  法新社表示,在过去的一周中,菲律宾国内政治局势持续紧张,反对派纷纷指责阿罗约在去年的大选中作弊。有反对派人士散发了一盘录音带,声称其中内容就是阿罗约在去年的大选中致电独立选举委员会官员,要求让她以百万票之差击败对手费尔南多连任。9日,菲前国家调查局副局长更是公开表示,菲武装部队情报处的人员已经将这盘录音带的母带交给了他,并因此呼吁阿罗约为了国家利益而辞职。

  分析家指出,这位官员的指控使菲政局变得更加动荡。此前已经有传言称反对派计划在本月内发动兵变推翻阿罗约,菲军警高官更是证实军警内部出现“异动”。因此为了防止发生兵变,军警才最终采取了全面警戒措施。

  阿罗约拒绝辞职

  对于反对派人士的选举舞弊指责,菲政府坚决予以否认,并反驳说录音带是有人窃听总统谈话后改头换面制成的,菲军方也否认录音带出自军方的说法。至于阿罗约本人更是拒绝辞去总统职务。阿罗约11日表示,她不会理会反对派要她辞职的要求,将继续其总统任期。阿罗约当晚在驻菲外交使团招待会上说,她为改善国家经济状况作出了一些艰难的决策,尽管她因此感受到了“政治热度”,但还是会留在“这个厨房”,继续为改善国家经济而努力。

  菲总统府发言人说:“我们已经做好了应对任何反对国家领导人的挑战,并将毫不犹豫地坚持法律和真理。”这位发言人还强调说,政府将不会屈服于反对派的阴谋诡计,也不会容许任何颠覆菲民主,破坏菲经济的活动。阿罗约政权的合法性是不容置疑的。他因此呼吁菲民众保持镇静,审慎清醒地对待反对派的指控。

  此外,菲政府已经宣布,将本月13日定为公众假日,但这被很多分析家视为是阿罗约政府为缓和街头紧张局势而做出的举动。

  至于美国政府则表示,“明确支持”阿罗约政府,并说目前华盛顿没有看到菲真正发生兵变的危险。美驻菲使馆方面更是强调指出,美国反对一切旨在破坏阿罗约政府的超越宪法和超越法律的行动。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