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称前苏国家可入北约但邻国不可设外国军事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2日电 据“早报网”援引美联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日前表示,俄罗斯不能阻止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加入北约,但将把邻国境内的外国军事基地视为对它的威胁。

  俄罗斯国际文传通讯社报道称,伊万诺夫接受《侧面》(Profil)杂志访问时说,他不排除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将在未来七到十年内效仿波罗的海三国加入北约。

  “如果格鲁吉亚或乌克兰决定加入北约,它们必会加入。我们阻止不了,或许也不应阻止。”伊万诺夫说。

  他称许多国家要加入北约是因为“如果不加入北约,就不能加入欧盟”。

  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中的格鲁吉亚、乌克兰和摩尔多瓦领袖最近都在谋求同欧洲建立更密切的关系。过去两年,同俄罗斯关系密切的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总统已经下台,由亲西方的领导人接过政权。

  伊万诺夫在采访中同时警告,在俄罗斯领国境内设立的任何外国军事基地将被视为一种侵略性的举动,美国或北约根本没有任何理由在格鲁吉亚设立基地。俄罗斯最近已同意将在2008年之前,把其驻军从前苏联时代的基地撤出。

  国际文通社引述伊万诺夫的话说:“我已一再表明:如果波罗的海国家出现一座重要的军事基地,我们将把它解读为对俄罗斯的威胁。在这个地区存在一座外国军事基地,是不可能作其他任何解读的。”

  伊万诺夫指出,自冷战结束后,西方联盟已经发生变化,一个国家加入北约并不意味着主要的军事基地将设在这个国家的领土内。

  他强调,以格鲁吉亚靠近中东作为在这个国家设立军事基地的理由“是不充分的,因为在伊拉克、阿富汗、卡塔尔、巴林、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一些其他国家,已有美国的军事基地存在”。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