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武汉发现一册日本兴亚院调查中国的绝密资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0:34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12日电 据《楚天金报》报道,武汉近日发现一册原日本兴亚院调查中国经济资源的绝密资料,收藏到这一资料的武汉市民吴恒熙表示,愿意把该书拿出来展览。

  吴恒熙是武汉集成旧书社的老板,爱好收藏,在当地颇有名气。6月5日中午,一中年男子送来一本名为《调查极秘资料》的书。吴恒熙从书中部分内容得知,这是日寇调查中国的绝密资料,当即花200元买下来。

  《调查极秘资料》是丛书,吴恒熙收购的为第一辑,共174页。该书封面左上角黑色方框内印有“极秘”“配布番号148”的字样,印刷于昭和18年(即1943年)1月,下方印有“青岛日本商工会议所”,用日文写成。

  该书封面印有目录,包括四部分。第一部分为《昭和十五年(即1940年)度山西军管理工场操业实绩》,共125页,配有87表,记录了山西石炭、制铁等12类工业的详细情况。其余三部分记载了山东、河南、长芦三地盐业生产情况,包括土盐私盐生产制法、流向、盐田面积等,撰写时间为昭和十六年(即1941年)12月,调查者分别为兴亚院青岛出张所(即办事处)和华北联络部。书中显示,日寇曾采取私加盐价、加收盐税等措施来掠夺财富。如当时山东潍县盐价“原定售价八分九厘六毛,拟加一分五厘四毛,加后价格一角零五厘”,每担盐的税率为4.80%。

  据史料记载,为长期统治沦陷区,1938年9月,日本以“建设东亚新秩序”为名,成立了“兴亚院”,隶属日本内阁,在中国占领地设立分支机构,在青岛设立“出张所”(即办事处),代替日本海军部的统治。10月起,日本兴亚院没收了沦陷区华人大企业,合并了小企业,以开发资源供给在华日军。兴亚院还设立了许多调查机构,“调查中国政治经济文化,收集情报及启发宣传”。到1942年11月被大东亚省合并时,它所汇总的调查报告书类多达1900余件。可见,兴亚院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情报机构。(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