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华夏子孙汨罗江畔祭屈子 台湾诗人余光中颂先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汨罗六月十一日电(作者:刘双双 邓霞)五月五日雨蒙蒙,古罗士庶思屈平。

  又逢一年一度的端午节,静寂的汨罗江畔再次沸腾澎湃。十一日上午,怀着对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深深追忆,成千上万的华夏子孙相聚屈子祠,用隆重的“祭屈”大典进行着一次神洁的文化朝圣。

  九时许,汨罗江岸玉笥山间红墙围绕的屈子祠迎来了这场原始古朴、庄重肃穆的“祭屈”仪式。

  鼓三通,钟三叩,大小乐继而响起。在屈原的牌位前,供奉着粽子、香烛和三牲,以及随后将下江竞渡的“龙头”。主祭人净手后,就位敬酒上香,灌地反蹲,执事献帛。年长的礼生用地方特有的唱腔诵读着祭文:“……行吟于汨罗江畔兮,蛰居在玉笥山旁……”悠长的祭文在古树参天的庭院内萦绕,静谧空灵而又荡气回肠,让同来参祭的香港、澳门、台湾以及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华人华侨沉浸在对先人的深深思缅中。

  同祭人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五十四年前,带着挥之不去的屈原情结,他写下“悲苦时高歌一节离骚,千古的志士泪涌如潮,那浅浅的一弯汨罗江水,灌溉着天下诗人的骄傲!”诗句;今天,他跨越千山万水来此顶礼膜拜,要作屈原的传人。他,就是把汨罗江比作“蓝墨水的上游”的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

  伫立清幽祠堂中,面对故楚三闾大夫的牌位,余光中虔诚揖首,叩拜自己心中“最高的大师”。他说,屈原不论政治操守、人格,还是文学成就都是非常高洁,足以让所有华夏子孙顶礼膜拜。屈子祠应成为中华文化的圣地。

  他再次以自已的诗文默默地悼念着这位楚国的三闾大夫:

  今天,烈士的终站就是诗人的起点/昔日你问天,今日我问河/而河不答,只悲风吹来水面/悠悠西去依然是汨罗/所有的河水,滔滔,都向东/你的清波却反向而行/举世皆合流,唯你患了洁癖/众人皆酣睡,唯你独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