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上海很美台北景亦诱人 台商心仪两岸“通达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0: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六月十二日电(记者 褚婷婷)尽管隔海相望,但同祖同根的亲情以及越来越多的经贸往来让海峡两岸人民的心始终紧紧相连。昨日,众多专程赶来上海见证祖国大陆为台湾船东打造的第一船“中华和平”启航的台商们,看到祖国大陆经济建设和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无不感慨万千,纷纷流露出对两岸“通达桥”早日成就的无限期盼。

  “上海真的很美!”一位年近六旬来自台北的台商此次第一次到上海,在从外高桥
造船厂坐车返回到浦东陆家嘴下榻酒店的一路上,他不停地对沿途的景致发出这样的慨叹。他告诉记者,他一到上海就迫不及待地沿着酒店边的滨江大道漫步欣赏了黄浦江上的美妙夜景,尽管由于行程安排紧,还未及游览上海名胜,但眼前随处可见浓浓的绿已让他爱在心头。他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嘴里情不自禁地重复着“上海的绿化真好!上海真美!”,边说着他还好奇地指着窗外,向同行的沪上朋友打听一幢幢摩天大楼的来龙去脉。

  上海很美,台北景亦诱人。此次来自台北的不少航运界人士尽管第一次踏足上海、就深深被上海的美所吸引,但在欣赏内地风情的同时也情不自禁地推介起自己家乡台北的“美”。家住号称世界第一高楼的台北一○一大楼附近的一位台商,看到上海第一高楼金茂大厦时兴奋地告诉记者,台北一○一大楼的景致也很美,虽然台北没有上海那么多绿地,但也有一种别样的台湾风情;而除了城市风景外,台北的水果也值得一提,各类品种丰富的鲜果无不让人垂涎欲滴。他感慨地说:“要是上海人、大陆人也能看到台北美景、尝到我们台湾的美味水果,那该多好!”听到这一席话,周围一些上海朋友开心地回应起来:“快了,不是马上可以到台湾去旅游了吗,到时就可以一览台北美景、一饱口福。”

  尽管得知台湾向大陆开放旅游已提上议事日程,如今海峡两岸的交流和合作渐趋紧密,但此间不少台商向记者流露出对两岸仍未实现“三通”的深深遗憾。

  据悉,近年来,两岸民间领域的交流迅速扩大,以上海为例,统计数字显示,截至今年四月,台商在沪的投资项目累计已经达到五千五百多项,合同利用资金额超过一百二十一亿美元,分别占上海全市批准外资项目和合同外资金额的百分之十五和百分之十四。今年前三个月,在上海入境的台湾同胞为十五点二万人次,同比增长一成。

  越来越多以经贸为主轴的交流合作,让亲身感受大陆发展、大陆同胞亲情的台商们渴望一桥飞架海峡两岸、通达同胞情的心情也迫切起来!(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