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推动教师退休机制 台教育部门3年编列300亿经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08:3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12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湾教育主管部门10日表示,将推动教师退休机制,让更多持有合格教师证书的年轻教师上岗任教。教育部门编列三年新台币三百亿元教师退休经费,预计到2006年台湾将有近十四万名教师退休。

  流浪教师:渴望上岗

  台湾自1994年公布施行师资培育法后,师资培育管道的多元化,激励了许多年轻学子投入师资职前培育行列,而在这一过程中,正好碰上了少子化时代的冲击,使得许多持证者未能上岗。

  因此,台湾“拯救国教大联盟”希望台当局有关部门正视许多领有合格教师证书者无法进入学校教书的现况。他们提出了一些要求包括:降低班级人数、提高师生比例、降低百分之五十师资培育招生名额、教师课税作为教育用途、订定教师评鉴指标以汰换不适任教师,以及教师甄选缺额应于每年简章公告等。

  合格教师证:非就业保证 应保优汰劣

  台湾教育主管部门认为:台湾的师资培育从1994年起由过去的保障分发转型成为证照制度,其精神是指其取得合格教师证书只仅证明其身份为“具教师证者”,并非保证就业。应建议教师减供增需、保优汰劣。

  据台教育部门的统计,台湾师资培育法公布实施后,共核发十万零九千一百五十九张教师证书,其中已获学校聘任为教师者为七万七千八百九十五人,就业率达百分之七十一,就业率在合理范围内。

  教育主管部门: 师资储备应合理适量

  台湾教育主管部门官员周灿德在10日上午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为鼓励教师退休,强化教师流动率,2004年至2006年,教育部门编列三年三百亿教师退休经费,补助各县市中小学教师退休,预计到2006年,将有十三万九千名教师可以顺利退休。

  周灿德说,2002年编列的全国教师退休抚恤金是四百九十三亿元,今年的退抚金则高达七百零八亿元,短短三年间,中小学教师退抚金额增加两百一十五亿元,就是要鼓励任教期满教师退休。

  除了鼓励教师退休,台教育主管部门也将推动师资培育减量,将透过评鉴的方式,达到未来3年内缩减师资培育量50﹪的目标,以使师资储备培育更趋合理适量。(赵静)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