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议员称伊外国武装分子增多 反美武装成国际纵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08:22 新京报

  美议员称伊外国武装分子增多 沙特籍比例高

  本报综合报道 萨达姆倒台后曾5次赴伊拉克访问的美国资深民主党参议员约瑟夫·拜登6月9日披露,越境进入伊拉克与驻伊美军和伊拉克部队作战的外籍武装分子越来越多了,其中来自美国在海湾地区重要军事盟友沙特的武装分子数量也在增加。

  比例虽小杀伤力强

  美联社报道说,拜登援引他于上个星期在伊拉克与驻伊美海军陆战队和陆军将军谈话的内容称:“(武装分子)混合体正在发生变化。混合体中越境进入伊拉克的伊斯兰圣战者数量越来越多,其中许多是沙特人。”这一新局面令驻伊美军更加难以对付。拜登用3个“更”来概括赴伊拉克进行圣战的外国武装分子:与以前相比,现在人数更多、训练更加有素、破坏能力更强。

  美军过去称,外国武装分子仅占很小的比例。在伊拉克境内与美军战斗的武装分子中,大约每10个人中有1个是外籍武装分子。不过,他们人数虽小,发动袭击的能量却高得“不成比例”,部分原因是他们更愿意“舍身”发动通常很有杀伤性的自杀式爆炸袭击。

  外籍武装分子沙特人占40%

  通过改善伊拉克普通民众的生活水平和安全环境来降低本土武装分子的支持率,这是布什政府目前的伊拉克战略的一部分。对此,拜登表示,布什政府的这种“算计”对外国武装分子没有用,他说:“你可以让伊拉克人用上电、空调,帮他们清理干净下水道,但这些对沙特圣战者没有作用。他们照样把一枚炸弹绑在自己的腹部越境进入伊拉克。”

  被扎卡维组织招募至伊拉克的外籍自杀式袭击者中,有人估计沙特人占到了40%的比例。对此,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他含糊其辞地表示,与其他向伊拉克“出口”武装分子的国家相比,沙特的情况比较特殊,沙特目前正在自己的领土上打击“基地”分子。

  美联社表示,以前确实有沙特籍武装分子在伊拉克境内被美军逮住。布什政府出于种种原因,很少公布所捕获的外国武装分子的国籍。

  -相关新闻

  巴格达系列袭击29人丧生

  扫射工人大巴,袭击警察总部

  本报综合报道 在从10日晚间至11日不足24小时的时间里,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生连串暴力袭击事件,造成至少29人丧生,数十人受伤。

  武装分子11日在巴格达南部向一辆载有工人的汽车开枪,造成10人死亡,还有3人受伤。据路透社报道,警官称这辆公车上有13名乘客,当时他们正从南部城镇希拉前往巴格达。袭击发生时,武装分子们开着两辆汽车从反方向逼近这辆公车并扫射。

  此前巴格达的一个警察总部遭到伪装成伊拉克官员的武装分子发动的自杀袭击,造成8人死亡,数人受伤。

  除此之外,巴格达一个什叶派聚居区10日晚发生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11人死亡,29人受伤。

  自伊拉克军队5月底在巴格达开始控制反美武装的“闪电”行动以来,巴格达地区汽车炸弹袭击有所减少。但伊政府发言人库巴日前曾警告说,虽然巴格达的治安有了“明显起色”,但不能因此对安全形势产生误判。种种迹象表明,目前反美武装袭击行动虽在收缩,但仍不时制造袭击事件以证明自身的存在。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