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搏击在波峰浪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07:35 解放军报

  南京军区某油料储运基地船运大队某艇代理艇长周浩,日前被军区联勤部评为“小老虎式的干部”。官兵们都说,他的“虎劲”更多的体现在训练场上、体现在波峰浪谷中。

  船艇操纵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技术,需要在风浪中不断积累经验。2004年7月的一天晚上,船队顺利完成了演练任务编队返航,周浩带领的某艇担当起指挥艇和前导艇任务。途中,突遇暴风雨的袭扰,狂风夹着雨滴铺天盖地向船艇扑来,海面上掀起层层巨浪,船艇面临
着严峻考验。一时间,船体发出阵阵钢板挤压撞击的沉闷声响,探照灯被打飞了,雷达天线被吹断了。面对惊涛骇浪,周浩处惊不乱,沉着指挥,下令改变航向,迎风顶浪,在风口浪尖与大自然展开了殊死搏斗。经过整整一夜的“对抗”,编队平安返航。当船艇顺利地靠上码头,看到风雨中敲锣打鼓欢迎编队凯旋的战友时,一种自豪之感在30多个小时没合过眼的周浩内心深处油然升起。

  一条船艇就是一个战斗集体,要保持船艇战斗力的坚强,需要依靠全体船员的过硬技术。训练中,周浩把紧急维修和训练列为必修课,针对船艇历次出现过的故障,进行详细的整理归类,设置了多种抢修预案。平时,周浩要求官兵坚持做到,保养不漏一颗螺丝、抢修不缺一项预案、训练不少一个课目,使船艇始终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一天晚上,周浩接到演练指挥部通知:担任演练总指挥的军区首长第二天凌晨上艇,随艇驻训,亲临指挥。第二天清晨,演练开始了,周浩所在的指挥艇第一个冲出锚地。可是刚刚完成海上编队,该艇却突然慢了下来,并且船头向左偏转。周浩立即判断出船艇左主机发生了故障。此时,指挥艇如果掉队,首长就不能现场指挥,势必影响整个演练进程。紧急关头,只见周浩镇定自若,人员调换、舵角调整、单车全速、抓紧修复,周浩迅速发出一连串的简捷命令。机电人员凭借着平时练就的过硬功夫,只用了短短两分钟,便排除了故障,指挥艇又昂首投入了“战斗”。演练成功结束,军区首长临别之际,高度称赞了该艇:“人员素质硬、战斗作风强、团结协助好。”

  近年来,在周浩的带领下,该艇先后参加过多次重大军事演练,航迹遍布东南沿海,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荣立集体二等功,被总部评为“红旗船艇标兵单位”。(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