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德乃医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07:35 解放军报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对于医疗卫生单位的共产党员来说,应把医德高、医风好作为践行先进性要求的重要方面,以高尚医德和良好医风影响带动身边医务人员,为伤病员提供优质服务。

  人无德不立。医生的职责是治病救人,不仅要有精湛的医术,而且需有一流的服务、体贴入微的人文关怀。医生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人,深切的人文关怀,往往可以起到药物无法
起到的作用。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医乃仁术”、“大医精诚”之说。德乃医本。部队医院作为军队卫勤保障和适度向社会开放的“窗口”服务行业,其医务人员的医德如何,不仅直接关系到部队官兵的身体健康和战斗力生成,还将影响军民关系和军队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军队医疗卫生单位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中,要求医务人员中的共产党员在践行良好医德方面作模范,非常必要。

  有了高尚的医德,就会对患者充满仁爱之心。病人往往经受着肉体与精神的双重磨难,医生看病绝不能像修机器一样冷漠,而应对患者倾注情感,在帮助其解除肉体上痛苦的同时,尽可能抚慰他们精神上的创伤。医务人员对患者多一个笑容,多一句解释,多一点关怀,就可给患者多一分温暖,使其从中获得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力量。“百行以德为首”。医务人员医德高尚,就会时刻牢记选择了医务职业就是选择了服务,就会把病人当亲人,想他们之所想,忧他们之所忧,起沉疴千方百计,送温暖无微不至。

  有了高尚医德,就会自觉坚持廉洁行医。医务工作是一项神圣而又辛苦的职业。广大医务工作者长年累月满负荷甚至超负荷工作,表现出了良好的医德。但是,社会上某些不良风气也程度不同地侵蚀到医院这块圣洁之地,个别人甚至收受礼物。这虽然只是发生在极少数人身上,但其危害不可低估。面对种种诱惑,我们千万别忘了“白衣天使”的光荣称谓,切勿因小利失大义。只要我们牢固确立起与军队“白衣天使”相适应的职业道德,就会自觉抵御各种不正之风,用廉洁行医、文明行医的实际行动,向患者播撒爱心。

  有了高尚医德,就会对技术精益求精。作为一名医生,既需有竭诚为患者服务之德,又需有妙手回春之术。然而,“德者,才之帅”,人才生长规律告诉我们,优良品德乃成才的决定性因素,医务人才亦然。高超的医术来自聪慧和勤奋,也来自高尚的品德情操。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重术轻德者,不可能是一名好医生,其“术”也不会高到哪儿去;医德高尚者,则无不忠于职守,为胜任其职而刻苦钻研医术,于是德高而术精。因此,作为医务人员欲求在事业上有所建树,首先应当“立德”,以“德高”带动“术精”。惟其如此,我们才能无愧于医生这个神圣的职业、“白衣天使”这一崇高的称谓。(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