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端午佳节:龙舟飞渡粽飘香 两岸百姓共纪念屈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22: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1日电 今天是端午节,人们吃粽子、赛龙舟、挂香包,庆祝中国民俗传统节日。

  央视国际消息称,在屈原投江殉国的湖南汨罗江畔,赛龙舟、投粽子、踩高跷等活动纷纷展开。两米的高跷,男女老少齐上阵;百米长龙被年过半百的老人舞得虎虎生威。

  来自中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地的20支龙舟队角逐500米、1000米等项目的龙舟比赛。在重庆、广东、江西、陕西等地,参赛选手们在欢快的鼓点和号子声中齐挥船浆,奋勇争先。

  湖北秭归是屈原的故乡,今天,两岸百姓为纪念屈原将包好的粽子投放到汨罗江心。闻名遐尔的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屈原祠,今年的端午节却是它最后一年在这里与游人见面,随着三峡二期蓄水的临近,她也要搬迁到离这38公里外的凤凰山上。据秭归县文物局副局长望轻松介绍,新建的屈原祠面积要比原来大3倍,风格上将完全保存古建筑的砖木结构。

  台北的屈原宫是目前全台湾唯一一座奉祀屈原神像的庙,每到端午节,这里都会举行庄严的祭祀拜江仪式以及龙舟比赛,这样的习俗已经延续了两百多年历史。村民们簇拥着屈原像绕村踩街,路经之处,人们在自家门前摆上香案祭拜。最后队伍来到基隆河岸,乘船祭江。

  端午节吃粽子是必不可少的项目,而吃粽子的乐趣更多地来自包粽子。在江苏徐州、河南平顶山等地,众多包粽子的高手也聚在一起大显身手,比一比包粽子,叙一叙邻里情。天津、沈阳等地举行的“老少同乐共度端午节”的活动吸引不少家庭参加,孩子们还了解了不少和端午节有关的民俗文化。

  “端午到、乐陶陶、系丝线、挂香包”,在太原、连云港、烟台等地,五颜六色的长命缕、香包、虎头鞋吸引了众多市民。艾叶这两天也成了抢手货,人们在家门口插上几株艾叶,辟邪求福。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