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上合组织新增三个准成员国 多边合作反恐更有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5:24 中国青年报

  6月4日,从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传来消息,上海合作组织增加了印度、伊朗、巴基斯坦3个准成员国,这是继去年塔什干峰会接纳蒙古成为该组织“观察员国”后该组织又一重大发展。

  这一发展的意义非同一般,上海合作组织是以中国首倡的“互信、互利、平等和协作”新安全观为宗旨的第一个区域性合作组织,它的成长透视着新安全观与旧安全观的剧烈
冲突,并表明新安全观在实践中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同。

  更值得关注的是,这次上海合作组织扩编,恰恰是在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个成员国相继发生动乱时宣布的。虽然这个时间是既定的成员国外长会议例行程序,但外界仍普遍认为此举意在维护中亚地区的稳定,猜测该组织将可能在发挥地区稳定作用方面有实质性的进展。

  实际上,上海合作组织的新老成员都普遍受到该地区恐怖主义势力的跨境威胁,无论哪个成员国出现什么样的社会动乱,都很可能激起恐怖主义的地区性回潮,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可以说,没有地区稳定就没有国家的稳定,各国想要解决自身安全都必须着眼于整个地区的治理。

  因此,上海合作组织这次扩编在地区安全领域将产生三个积极效果。

  一是打开亚洲大陆多边反恐合作的新局面。目前,该组织开展区域反恐行动还存在很大缺口,每当六国协调一致采取联合反恐行动时,恐怖组织就从费尔干纳谷地窜入阿富汗和印巴,一旦反恐行动结束又卷土重来。所以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像乌伊运这样的地区性恐怖势力始终难以消灭。而一度最具威胁的“东突”恐怖组织东伊运也是擅长在中亚和南亚之间流窜。

  因此,这次印巴的加入,将使该组织反恐合作深入到兴都什山区和克什米尔地区,伊朗的加入则使中亚和南亚的恐怖势力难与中东地区恐怖势力相互勾连,这将大大改善地区反恐形势。

  二是有利于遏制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大规模武器扩散问题和毒品泛滥问题,这与反恐是紧密联系的。

  早在冷战时期,中亚就是前苏联的核原料基地,前苏联解体后,核材料从这里流向世界各地,基地组织自制的脏弹就取材于此。对此,该地区普遍担心反恐战争以来处于蛰伏期的恐怖组织一直在积蓄力量,特别是基地组织重整旗鼓,那么核生化袭击的可能性将有大幅度增长,而核生化袭击造成的危害几乎肯定都将是跨境的。

  大规模武器扩散的危险是与地区各国社会稳定程度密切相关的,从这次上海组织扩编的地区稳定作用上看,该地区国家都不愿意任何一家出现动乱,从而导致各种极端组织和恐怖组织铤而走险,进而造成地区性灾难后果。

  与此同时,由于该地区经济落后,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为了维持自身的生存和发展,采取贩毒的方式获取资金。上海合作组织扩大后将有助于形成有效的反毒品区域合作网。

  三是缓和地区矛盾,防止国家间发生战争与武装冲突。国家间开展反恐合作需要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共同需要,二是相互信任,没有互信就没有合作。印巴两国是宿敌,在反恐上虽有共同利益,但积怨太深。正是由于缺乏互信,两国难以真正开展反恐双边合作,因而寻求多边体制下开展合作。而这正是多边合作机制的好处,上海合作组织力图利用多边反恐合作来带动各国增进互信,减小敌对情绪,和平解决地区争端,避免冲突,努力遏制战争。

  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生命力来源于新安全观。这次扩大成员国也表明,该组织对亚洲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新安全观符合亚洲各国谋求和维护共同利益的需要,正在获得更加广泛的认同。

  (稿件来源:《中国青年报军事周刊》,作者:林东)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