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急着买无人侦察机——想盯朝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3:44 新华网

  日本急着买无人侦察机,想盯朝鲜?

  被相中的“全球鹰”还能配备导弹,对地面目标发动打击

  日本媒体10日援引日政府官员的话说,由于对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感到担忧,日本防卫厅已经放弃由本国研制无人驾驶侦察机的计划,打算转而向美国采购。

  最早可能于2007年开始部署

  这些官员告诉《朝日新闻》记者,日本现在把加强本国周围地区的空中侦察活动作为当务之急,因此做出了这一决定。

  分析人士说,如果日本坚持自行开发无人侦察机,那可能还要等上10年时间。而美国方面现在就装备了多种型号的无人侦察机,日本从中挑选一款将可以节约很多时间。

  《朝日新闻》说,无论最终决定购买哪种无人侦察机,它都只会在日本领空范围内执行巡逻和侦察任务。但即使是在这一区域内,这些飞机仍然有能力搜集到朝鲜境内的情报,包括弹道导弹的发射情况等。而且,无人侦察机获得的数据可以传送给日本计划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

  日本防卫厅官员说,采购美制无人侦察机的预算资金可能将被列入2006财政年度预算案中。这些飞机最早可能于2007年开始部署。

  “全球鹰”“掠夺者”还是“鹰眼”

  日本防卫厅一个代表团今年4月访问美国,其目的就是为了实地了解美制无人侦察机的性能。日本官员现在比较感兴趣的机型包括高空型的“全球鹰”和“掠夺者”,以及低空型的“火力侦察兵”和“鹰眼”。

  日本政府最早可能将在7月完成一份采购计划纲要,建议采购一种能长时间飞行的高空无人侦察机,以执行对日本周围地区的侦察任务。

  日本在2003财政年度开始了研制本国无人驾驶侦察机的计划,到目前为止,已经为此投入了大约24亿日元(约合2240万美元)。2004年3月,由富士重工制造的两架短程无人侦察机已经被部署到日本南部的九州岛。

  “你不能把我们的无人侦察机和‘全球鹰’相比,它们一次只能飞行两个小时,”一名日本官员说。

  目标是“全球鹰”

  目前日方最关注的是绰号“全球鹰”的RQ—4型无人驾驶侦察机。它可携带照相机、红外线传感器和合成孔径雷达,续航能力36小时,最长飞行距离4800多公里,升限近2万米,是普通民航客机飞行高度的2倍。

  该机配备干扰设备,同时可使用其他干扰手段,以免被导弹击中。“全球鹰”的设计特点是从起飞到着陆均使用自动化系统控制,其大小与著名的U—2型间谍机差不多,机长约13米,翼展约34米。据说,它一天之内可以对约13.7万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侦察。而且,该机还能配备导弹,对地面目标发动打击。

  从阿富汗战场到伊拉克战场,“全球鹰”的性能得到了美军的肯定,而其造价也相当惊人,大约为每架2800万美元。(赵卓昀 新华社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