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财政返款问题引发内讧 布莱尔希拉克吵翻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0:24 天津日报

  在法国、荷兰相继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后,遭受重创的欧盟领导人迫切需要一个昭示欧盟团结的共识,以继续推动一体化进程。他们希望能在下周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上就2007—2013年欧盟中期财政预算方案达成一致,但会还没开,几个欧洲大国已经吵得不可开交。

  6月9日,法国总统希拉克以“团结”为名要求英国放弃46亿欧元的财政返款,这导致
了英国首相布莱尔不满情绪总爆发。布莱尔不但摆事实讲道理为英国的特殊待遇辩解,还倒打一耙,“揭露”法国得了最大便宜还不满意。

  正在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访问的法国总统希拉克9日与卢森堡首相容克会晤后,呼吁英国本着“团结精神”,放弃欧盟财政返款,以使下周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能就2007—2013年欧盟中期财政预算方案达成一致。

  第一回合———希拉克发难

  凭什么英国要例外

  希拉克说:“我们英国的朋友应该知道,现在到了他们必须为欧洲团结做出姿态的时候了。”由于《欧盟宪法条约》前景难料,希拉克等人希望本次首脑会议能在欧盟财政预算案上有所突破,以体现出欧盟领导人支持一体化的决心。但英国一直不同意放弃每年从欧盟财政中获得的高达46亿欧元的返款,使7日召开的欧盟财政部长理事会无果而终。

  在希拉克发言后数小时,布莱尔直言英国不可能放弃这项巨额财政返款。他在伦敦与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会谈后说:“英国一直在表现团结‘姿态’。在过去10年,即使英国拿着返款,我们对欧盟的贡献仍然是法国的2.5倍。如果英国没拿返款,我们对欧盟的贡献,会是法国的15倍。这就是我们的姿态。”

  据英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08年之前,英国对欧盟的财政贡献将从今年的172亿欧元上涨到207亿欧元。

  第二回合———布莱尔反击

  为什么是法国占便宜

  布莱尔在9日表示,财政返款存在的原因是英国对欧盟做出了“超比例”的贡献,这种贡献对英国来说是不公平的,而这种不公平存在的原因是欧盟将大把大把的钱花在了欧盟“共同农业政策”上。法国是这项政策的最大受益国。布莱尔不但反驳了希拉克的要求,反而打了他一记耳光。

  “共同农业政策”是欧盟财政最大开支项目。根据法国和德国2002年在该项目上达成的一份协议,法国农民受益最大,英国得到的补贴最少。对此,布莱尔早有微词:凭什么让法国吃大头。在他看来,希拉克不检讨一下法国得了最大便宜,却要终止欧盟给英国传统的返款待遇,真是岂有此理。

  不光是英国,许多其他欧盟成员国也在敦促法国放弃欧盟对该国的农业补贴,以保财政预算共识的达成。

  欧盟中期财政预算堪忧

  自法国和荷兰相继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后,容克从2日开始陆续会见欧盟各国领导人,以便为16日和17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协调立场。用他的话说,欧盟宪法已经岌岌可危,如果在这个当口,欧盟财政预算案又出了问题,那目前的“政治困难会变成欧洲大危机”。

  在欧盟领导人开始协商预算之前,英国特殊的返款待遇成了众多成员国非议的焦点。容克此前表示,他将在本月14日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举行会谈,争取说服英国政府放弃这一返款权。他提议从2007年开始冻结英国每年46亿欧元的返款。

  德国也表示,英国应该放弃财政返款。法德认为,英国持有返款权势必令其他成员国眼红,后果是许多穷国会借机少交钱,甚至不交钱。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还给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写了一封信,威胁否决中期财政预算,除非意大利获得更多对该国南部贫困地区的援助。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则叫嚷着试图少交钱。

  欧盟“国库”的6个主要贡献国———德国、荷兰、法国、英国、瑞典和奥地利———希望将2007—2013年的欧盟中期财政预算控制在8150亿欧元。但欧盟委员会认为要1万亿欧元才够,欧洲议会也认为至少需要9750亿欧元。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