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寻找参观工业总会旧址 台湾工业总会的寻根之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六月十日电 题:台湾工业总会的寻根之旅

  中新社记者 丁梅

  “非常感谢南京市政府,将工业总会旧址保持得如此完好”来自台湾的工业总会理事长候贞雄今天在寻找参观当年工业总会的旧址时如是说。

  南京与台湾之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千丝万缕的联系。候贞雄一行此次专程来南京,寻找早期工业总会的“起锚地”。

  工业总会早期为中国全国工业协会,成立于一九四二年,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十一日依据当时政府公布工业会法于南京召开成立大会,选出首届理事四十五人、监事十五人;至此,工业总会乃告成立。一九四九年,该会迁去台湾,并推举常务理事陶桂林先生出任理事长。

  候贞雄说,工业总会当年在南京成立,现在很多成员又在南京多个行业投资,说明工总与南京渊源很深,他们这次来不仅是寻根之旅,也很高兴看到南京发展,南京的繁荣。

  昨晚,中共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在会见经贸考察团时赠送了三件具有特殊意义的珍贵礼物:一件是工业总会的“出生纸”,即一九四八年成立时的批文,非常精细的复制件;另一件是当年工业总会“家”的证明,即确定工总会址的决定;第三件是工业总会的第一张“全家福”,即工总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全体会员的合影。

  工业总会是目前台湾层级最高、影响最大的工业企业团体,总计拥有十一大类一百四十多个行业公会团体会员,下辖九万多家企业。台湾工业总会的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等重要成员多为台湾著名企业家,并在政界有一定影响力。

  候贞雄一行来到坐落在南京洪武北路上,当年工业总会开业典礼处(现江苏省歌舞剧团)。此楼宛如一座欧洲乡村别墅,屋前老树名木,庭院幽深,经历了数十年的风雨,依然完好。候贞雄观后激动地说,以后台湾工业总会来宁投资,要将此处租下办公,重温旧梦。随后,候贞雄一行来到坐落南京中山路九号,当时的国货大楼,工业总会会址(现南京市邮电局)。南京市邮电局姜局长向考察团赠送特别制作的,旧时工业总会明信片。候贞雄如获珍宝似的细细品位。候贞雄说,六十年前工业总会在南京成立,这次来到南京就像回老家一样备感亲切。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