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摩尔多瓦要求俄罗斯军队撤离德河左岸(东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09:11 新华网

  新华网布加勒斯特6月10日电(记者周荣子)基希讷乌消息:摩尔多瓦共和国议会10日发表声明,要求俄罗斯在2005年底前从德涅斯特河左岸(东岸)撤军,并在2006年底前从德河地区撤走主要由俄军组成的维和部队。这是摩议会首次发表声明要求俄罗斯从摩撤军。

  6月10日摩议会举行会议专门研究摩境内的德涅斯特河左岸问题并讨论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关于解决这一问题的建议。会议就此通过的声明强调,和平与民主解决德河冲突,恢复
摩尔多瓦共和国的领土完整和实现国家的统一是摩的当务之急。会议还通过了有关在德河左岸地区推广民主化准则的呼吁书以及有关在德河左岸地区实行非军事化的呼吁书。

  乌克兰关于解决德河左岸问题的建议是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今年4月在“古阿姆”峰会上提出的。乌克兰建议在德河左岸组织民主选举,改变德河地区维和部队的人员构成,对德河左岸地区的武器生产进行监督,邀请欧盟和美国参加德河问题谈判,对德河左岸地区同乌克兰的边界线进行监督。

  德涅斯特河流经摩东部地区,两岸均为摩领土。德河左岸(即东岸)面积4163平方公里,人口67万,其中摩尔多瓦族人口占40%,俄罗斯族和乌克兰族各占30%。1990年该地区的俄罗斯族人宣布“独立”,成立了“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并组建了非法武装。该地区一直有俄罗斯军队驻守,至今尚未撤走。

  德河左岸地区的东部与乌克兰接壤,双方的边界线有400多公里。这条边界线西侧由德河左岸分裂主义当局控制。(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