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脉络: 意大利女人质克莱门蒂娜获释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09:09 人民网

  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马莎尔9日晚在喀布尔宣布,意大利女救援人员克莱门蒂娜·坎托尼遭绑架24天后已于当天安全获释。喀布尔电视台很快播出了有关其获释的画面:克莱门蒂娜按照阿富汗风俗用一条蓝围巾裹着头,由大队人马护卫着走下一段台阶。据报道,克莱门蒂娜健康状况尚好,当晚已与远在意大利米兰的母亲通了电话。10日下午,克莱门蒂娜在其特意从意大利赶到喀布尔的父亲和兄弟的陪伴下返回祖国。

  32岁的克莱门蒂娜是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组织(凯尔国际)的工作人员,自2002年3月以来一直在阿富汗为当地妇女提供帮助。今年5月16日晚9时左右,克莱门蒂娜在喀布尔被4名武装分子挟持上了一辆白色丰田轿车。因为去年10月凯尔国际曾有一名救援人员———玛格丽特·哈桑在伊拉克遭到绑架并被杀害,至今仍没有找到她的尸体,所以人们不但担心克莱门蒂娜的安危,而且还担心阿富汗反政府武装开始运用“伊拉克式绑架”制造事端。

  在克莱门蒂娜遭绑架的当晚,阿富汗军警和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立即封锁了喀布尔出城的主要道路,喀布尔警方出动了数百名警力连夜进行调查。5月17日,阿富汗内政部反恐事务负责人宣布,一个“盗窃团伙”已经同政府取得联系并宣称对绑架事件负责。18日,自称绑架了克莱门蒂娜的男子泰穆尔·沙阿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威胁说,如果当天晚上他们提出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就会杀死克莱门蒂娜。有报道说,泰穆尔的要求是要阿政府释放其被关押的一名亲属。不过,在阿富汗政府和部落人士的斡旋下,绑匪并没有在期限到来后杀害人质。29日,阿富汗私营的图鲁电视台播放了一段克莱门蒂娜的录像,画面上面色苍白的克莱门蒂娜戴着深色围巾,全身裹在深棕色毯子里,并在两名蒙面武装分子的要求下说出了自己和家人的姓名。在此期间,意大利外交部表示,一个负责处理意大利人在海外遭绑架事务的危机应对小组正在处理此事件。

  克莱门蒂娜任职的凯尔国际的工作是向在战乱中失去丈夫的阿富汗妇女及其家庭提供粮食及就业机会,其爱心赢得了阿妇女及民众的理解与尊重。5月17日,大约400名阿富汗妇女在喀布尔举行静坐示威,她们举着克莱门蒂娜的照片,打着“释放克莱门蒂娜”的标语,谴责武装分子绑架为阿富汗妇女提供帮助的国际人道救援者,并要求绑架者立即释放人质。阿富汗报纸和电视连续刊登、播出了克莱门蒂娜参加救援工作的照片和录像,画面上克莱门蒂娜亲切、和蔼的笑容深深打动了人们。一名阿富汗妇女在接受采访时说:“克莱门蒂娜是个非常好的人,她总是问我们需要什么,向我们提供帮助。听到她被绑架的消息我极为难过。”

  克莱门蒂娜脱险后,人们十分关注其获释的细节。但阿富汗官员拒绝透露绑架者的身份,只是强调他们是“刑事犯罪分子”,而不是武装组织成员。阿富汗内政部长贾拉利9日晚表示,与挟持人质者谈条件不是阿富汗政府的政策,“我们没有对绑架者作出丝毫让步,也没有支付任何赎金”。意大利媒体10日引述克莱门蒂娜的话说,绑架者对她态度良好,并且一直由一群妇女负责看守她。有报道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阿富汗官员的话说,克莱门蒂娜是在喀布尔以南的卢格尔省被释放的,警方随后立即前去把她接回喀布尔。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对克莱门蒂娜获释表示祝贺,他强调,犯罪分子不会逍遥法外,必将受到惩罚。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克莱门蒂娜已平安获释,但此事件进一步凸显出在塔利班倒台三年半后,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已成为危害阿安全与稳定的主要因素,需要阿政府采取积极措施予以应对。(本报伊斯兰堡6月10日电) 驻巴基斯坦记者 陈一鸣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