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理想·理论·理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07:35 解放军报

  对于学习来说,理想、理论和理性一个都不能少。理想是思想的龙头,管方向、目标,起引导作用;理论是思想的基础,管立场、观点,起指导作用。而理性的作用却容易被人忽视,它是思想的机制,管方法、效果,起调适作用。由于种种原因,现实与理想总有一定距离,所以学习不能单凭一腔热情,要靠理性来调节。

  以上这段体会,是南京军区联勤某部的三名硕士总结出来的。眼下,又到了毕业分配
的时候,他们希望把自己的故事告诉更多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高学历战友,以此互勉。

  政委王建刚(南京政治学院研究生毕业):我刚到连队时,最大的困惑就是与战士没有共同语言。我身边的战士大多是中学文化程度,和我之间存在着明显的“文化落差”。让硕士带兵,是否意味着大材小用,自己的知识优势是否也会失去价值呢?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验证,答案是否定的。

  如何改变“文化落差”,我的办法是以教带兵。虽说战士们有一定的知识基础,但要在教学中深入浅出,找到合适的方法和结合点并不容易。以教带兵,使战士的文化品位、审美情趣得到了提高,知识结构逐渐完善,我也调整好了自己的角色。

  副主任赵日根(后勤指挥学院研究生毕业):想当初,我已经有了本科学历,但还是考了硕士研究生,就是想通过学历升级把自己“做大、做强”,以便干出成绩来。可毕业之后,我做的事和以前并没有太大差别,就觉得理想与现实难以“接轨”。

  后来看到同样是硕士,别人却干出了不一样的成绩,才意识到并不是现实让人失望,而是理想不切实际,我要做的就是对心态加以调整。后来,我先后干过协理员等职务,结合工作对自己学到的知识进行改造充实,运用到岗位实践中,很快得到了领导和战友们的认可。

  管理处长朱方兴(后勤指挥学院研究生毕业):大家都希望毕业后能走上专业对口的工作岗位。然而,客观需要往往难与个人的主观愿望“投缘”,实际工作更需要协调能力强的人才。刚走上工作岗位时,不能抱着专业不放,而要让专业知识适应岗位需要。

  工作需要什么就“补”什么课。我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有许多知识是书本上学不到的,各种相关知识都了解一点,工作就能得心应手。(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