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特色菜”溢出浓浓乡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07:35 解放军报

  听战友介绍,沈阳军区某通信总站长话连团支部,每个周末都会举行一项特殊活动:学做“特色菜”。这个星期六的下午,笔者有幸品尝了她们精心烹制的佳肴。

  一进女兵连宽敞明亮的餐厅,笔者的目光首先被两块精美的健康宣传图板吸引住,上面写着各类营养元素、美食心得等科学饮食小常识,旁边还配有女兵们绘制的漫画。在健康板的旁边,是对这一周特色菜的介绍和烹饪方法:“麻婆豆腐”、“酸菜鱼”……看来,正
在操刀主厨的那位姑娘一定是四川人。只见她一边动作利落地准备着各种食材,一边向四周的战友讲解,女兵们听得入神,还有人拿着小本不时记上几笔。

  “女兵们来自天南海北,家乡都有风味独特的地方菜。我们连队每周会有一名女兵出来当活动主持人,不仅自己做,还得把这道菜教给其他战友。”指导员洪波向笔者解释:“她们吃着家乡菜,就像在家一样感觉亲切,心情特别愉快。”

  说起这项活动的来历,团支书马君梅最为了解。她说,女兵们处在青春发育期,心理情绪对她们的工作生活影响很大。平时女兵们最关心的话题,就是怎样保持良好的体形,尤其怕肥胖。为此有些人经常悄悄节食,吃各种减肥药,结果造成营养不均衡,影响身体健康。此外,虽然连队实行了营养配餐,并想办法尽量调剂饭菜品种,但还是有一些新兵吃不惯。自从开展学做“特色菜”活动后,女兵们的兴致很高,不仅学会许多菜肴,同时还懂得了营养健康知识,再不像以前那样对身体健康掉以轻心了。

  女兵王一帆兴奋地说:“许多‘特色菜’背后都有一个美丽的故事或传说。不管轮到谁上台,除了做一道美味的菜肴,还要讲一个与之相关的故事等等。”

  “其实,我们当中许多人在家都是‘娇娇女’,刚来部队时对做饭一窍不通。”战士小张也笑着说,“为了能拿出像样的作品,不给家乡丢脸,好多人都写信打电话询问父母。直到自己学做饭了,才体会到过去父母的种种辛苦。我妈妈从电话里得知我学会做菜了,一开始还不太相信,后来听了指导员的表扬后才连连说好,感叹我在军营真的长大了。”

  如今,长话连的女兵个个心灵手巧,能烧出一手好菜。她们把这股学习的劲头也用到了工作上,业务练得精、叫得响,先后被评为“学雷锋先进集体”、“三八红旗集体”,前不久又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文明示范岗”。(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