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他们用幸福证明:真爱无憾(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07:34 解放军报
他们用幸福证明:真爱无憾(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他们用幸福证明:真爱无憾(图)
“选择这段爱情,选择嫁给一名军人,我有自己的理由。”

  家庭成员

  丈夫 王俊景 32岁 中专学历 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三连排长

  妻子 吴新芬 30岁 本科学历 待业

  女儿 王甜甜 2岁

  居住地址 河南省禹州市朱阁乡边楼村

  居住面积 80平方米

  家庭年收入 近3万元 结婚时间3年

  他们的结合仍然是个传奇。

  “我愿是一棵树,生长在藏南的土地上,为战士们筑起一道防护林;我愿作一轮太阳,挂在藏南的天空,为战士们带去春天般的温暖……”18岁时,吴新芬在看完一部反映西藏军人生活的电视剧后,写下了这首小诗。27岁时,她特意选在2002年“八一”建军节那天,与相恋8年的男友王俊景结为伉俪,成为一名军属。

  结婚时,没有鲜花和掌声,没有亲友的祝福。直到2004年8月,一份地方杂志报道了他们的事迹,吴新芬的父母才知道女婿王俊景是个伤残军人,才知道女儿根本没在西藏工作,而就在离他们很近的地方生活着。

  仿佛一切都出乎意料,要讲清楚这个小家庭背后的故事,我们必须将时钟倒转。

  1997年秋天,王俊景与吴新芬在通信3年后,才第一次见面,但谁能想到没过多久王俊景在边防执行任务时被高压电击中,双臂高位截肢,左腿严重烧伤致残,转院成都治疗后经历了7次植皮手术,下过4次病危通知书。此时,刚刚大学毕业,在郑州一家耐火材料厂当会计的吴新芬还沉浸在初恋的甜蜜中。噩耗传来,她来不及多想,一纸辞呈,一张车票,这个22岁的河南姑娘对父母谎称到西藏“淘金”,毅然踏上了南下成都的火车,从此便没有离开王俊景半步。

  爱情?同情?意气用事?吴新芬承受着太多的疑问,就连王俊景一开始也不相信她。肉体的伤痛、情绪的无常、自尊的失落,使得王俊景经常大吵大闹,故意碰翻身边的瓶瓶罐罐。吴新芬没有气馁,总是默默地为他做着一切:洗脸、刷牙、喂饭、穿衣……一个星期后,她终于抓住一个机会“摊牌”:“刚看到你时我就想,以后整天面对着你残缺的身体,我可能做不到……但我脑子里始终有一个念头,就是与你一起共渡难关。只要我们能在一起,我就有信心过好以后的日子。你是男人,更是军人,不要让我失望好么?”一席话说得王俊景目瞪口呆,一股滚烫的爱意重新点燃了他好好生活下去的勇气。

  古人言“贫贱夫妻百事哀”。虽然当时他们还没有结婚,但一样面对着生活的重重压力。部队给王俊景发的工资、伤残补助以及战友的捐款虽有不少,却不能长期支付每月2000多元的医疗费。王俊景家里也不富裕,无奈,吴新芬出去找了一份文秘工作,挣钱补贴家用,可人在办公室,心却在家里:王俊景怎么样了?是不是又疼得很难受?没干几天,她就跑了回来,她知道自己无法离开王俊景。

  生活中,吴新芬一刻也没有怠慢对王俊景的照顾。她每天为王俊景读书念报,还自学推拿按摩为他活动筋骨。在成都住院时,吴新芬听说有一个上肢瘫痪,外号“万能脚”的残疾人在街头卖艺,就每天用轮椅推着王俊景到天府广场看那人用脚飞针走线。王俊景深受感动,腿部不能打弯,就用嘴叼着笔练习写字。不知多少次磨破了嘴皮,咬坏了多少支笔,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可以亲自给部队的领导和战友写信了。

  自从王俊景发生意外后,他所在的部队一直都在关心他。团领导休假出差经常去看望他,战友们常打电话询问病情,军分区领导还特事特办,为吴新芬办理了随军手续。2002年8月1日,部队领导特地把他们接到西藏山南军分区,为他们举办了婚礼。

  爱情究竟是什么?为了爱,一个人能付出多少?吴新芬和王俊景做出了令人惊叹的答案,如今也得到了各自父母的理解。现在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他们要做的就是一起幸福地过好以后的生活。这个家庭表面上是残缺的,但真情让他们臻于完美。

  对军人的爱,对丈夫的爱,吴新芬有自己坚持的理由。在电话的另一端,她淡淡地对记者说了一句话:“如果当初做出另一个选择,也许我会过上舒适的生活;但是,我就感受不到如今的这种幸福。”这就是她生活的态度,是这个小家的真实写照,真爱无憾。(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