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时代呼唤“愚公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07:34 解放军报

  6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致闭幕词《愚公移山》,用“愚公移山”这个古代寓言作比喻,极其生动和深刻地说明:只要发扬愚公藐视困难的英雄气概和“挖山不止”的实干精神,就一定能挖掉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两座大山。“愚公精神”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革命热情,为最终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发挥了巨大作用。

  毛泽东同志倡导愚公精神,是因为愚公具有“毕力平险,指通豫南,达于汉阴”的远大理想,以及为此“毫不动摇”“挖山不止”的奋斗精神。这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党我军不断成长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

  愚公之所以受到人们的推崇和敬仰,首先是因为他具有崇高的理想。当两座大山挡住他家出路的时候,愚公下决心率领他的儿子们用锄头挖去这两座大山;当有人嘲笑他的举动太愚蠢时,他毫不动摇,每天挖山不止。这种抱定理想不动摇的坚定信念,正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实写照。你看,80多年前,共产党的创始人振臂一呼,浩浩荡荡的革命队伍在党的旗帜下集结起来。他们不屈不挠,许多人为此还献出了宝贵生命,最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背弃了理想信念,共产党员的政治生命也就终止了;淡化理想信念,共产党员就会落后于时代前进的步伐。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终身的追求,需要付出一生的努力。

  愚公的伟大,还在于他有锲而不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不懈奋斗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感动了“上帝”,使他的理想得以实现。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奋斗史上,一直与之相随相伴的不懈奋斗精神,鼓舞和鞭策着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谱写出无数可歌可泣的颂歌。我们党和军队正是靠着这种艰苦创业、不懈奋斗的精神,才打败了国内外强大的敌人,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今天,在向新的奋斗目标进军中,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我们要缩小同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使国家、军队的建设和改革迈上新台阶,就必须像愚公那样开拓进取,不懈奋斗,排除万难,去夺取新的胜利。

  让“愚公精神”与时代同行,这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必然要求。今天,我们学习和发扬“愚公精神”,既要敢想、敢闯、敢干,反对思想上的自我封闭和自我束缚,以埋头苦干、锲而不舍的精神,开创工作的新局面;又要讲求科学,把实干精神和科学态度紧密结合起来,苦干实干加巧干,不断用新的思路、新的办法解决前进道路上遇到的种种矛盾和困难。(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