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中俄联合军演 > 正文

零距离接触中俄联合军演俄第55海军陆战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9:04 新浪军事

  近年来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军事演习一直没有中断过,今年8月又将举行中俄历史上的首次联合军演。目前,俄罗斯相关参演部队正加紧训练,积极备战,其中便包括俄军唯一的一支海军陆战师——太平洋舰队所属的第55近卫海军陆战师。近日,俄罗斯军事记者走访了该部队驻地,零距离感受了这支精英部队的风貌。

  全师上下忙备战

  记者抵达第55师的当天,该师代表正准备启程赴中国协商联合军演事宜,到演习现场“踩点”。按照演习构想,俄海军陆战队将手持武器,从天而降。

  尽管实际参演的只有一个陆战连,但是目前全师上下都投入到备战当中。师长瓦列里·奥雷尼克表示:慰问团的人一走,我们又将开始紧张的战备训练工作。

  奥雷尼克所说的慰问团由莫斯科杜马议马亚历山大·科瓦列夫率领,受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的委托给部队送来一些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此外,随行的演员还为官兵们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不过,演出舞台没有在部队大礼堂,而是设在了士兵宿舍,为此临时搬出了里面所有的床铺。主管教育工作的副师长米哈伊尔·留别茨基上校解释说:“我们的大礼堂就已废弃不用了。那根本称不上是个礼堂,简直糟透了!”

  尽管礼堂已经破旧不堪,但是战斗力却没有打折扣。在练兵场上,第55师给远道而来的慰问团成员展示了他们的武器装备,其中包括带消声器的手枪、潜射冲锋枪和最新型的火箭筒。师领导介绍说,所有展示出来的兵器部队都配备齐全,并在日常训练中经常操练。“目前,上级给我们拨划了足够的训练物资,”奥雷尼克师长说:“作战部队人员编制也得到了补充,兵营已经快住不下了……”

  曾经历过车臣战争的洗礼

  第55海军陆战师组建于1968年12月1日,有过辉煌的战斗历史,曾经参加过车臣战争。时任登陆突击营副政委的米哈伊尔·留别茨基曾率部前往北高加索参与平叛,立下了赫赫战功,荣获了英勇勋章。全师共63名官员在车臣战争中阵亡,其中5人在死后被追授俄罗斯英雄称号。

  第55师的教官有不少也曾经历过车臣战火的洗礼,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该师还曾参加过多次联合军事演习,去年他们就在“机动-2004”演习表现出色,当时俄武装力量总司令弗拉基米尔·普京亲自到场观摩。作为一支训练有素养的部队,官兵们经常出海进行登陆演练,按照条令规定,每名陆战队员每年应完成5次伞降训练,而该师大多数役龄超过2年的老兵的年平均伞降次数都到20-25次。

  队员多为农家子弟

  勿庸多言,能够入选海军陆战队的都是体格健壮的棒小伙,除此之外,良好的教育也必不可少。第55师召收的海军陆战队员文化程度多半都在中专以上。

  为了保障兵源的合格率,太平洋舰队专门成立一个海军陆战队征兵委员会,其成员包括55师的资深军医和心理学家。每名候选队员在两个月的隔离期内都要经受严格的训练和审查。

  55师的官兵们来自俄罗斯各个地区,可谓是“五湖四海”。不过,其成份主要都是农村青年,这倒是印证了这样一种说法:目前俄罗斯陆军和海军已基本上成了“工农子弟兵”。

  在55师服役的还有不少高加索人,多是达吉斯坦的本地居民。副师长留别茨基介绍说,这些高加索人骁勇善战,个性极强,所以通常将他们拆散开,不编在一个分队。

  55师至今还保留着它的一些优秀的战斗传统。譬如说,第一次跳伞时一定要在屁股后面挂一个备用伞包——即使你是名军官。另外,海洋适应性训练是必不可少的训练科目:第一次上舰训练准包会“痛饮”咸咸的海水。

  副师长跑出租补贴家用

  俄政府推行的社会福利货币化改革对官兵的经济状况造成了很大影响。副师长留别茨基自3月1日起每个月领取工资18500卢布(约合630美元),而他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一套4居室住房的月供就高达7500卢布。妻子在图书馆工作,月工资3400卢布。他们共有4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三男一女,最小的女儿才7岁,最大的儿子15岁。“每个孩子都得交学费,”留别茨基上校说:“不瞒您说,我有一辆老式的‘伏尔加’。晚上我23点左右下班后,换上便装就开车出门拉客,有时甚至连军装都来不及换就出门了。跑一夜出租,能挣上两三百卢布。”

  实现货币化改革后,食物不再免费供应,肉和米都得自己花钱买。“以前部队发的食品能够全家吃一个礼拜。现在每个月只发620卢布。这点钱能管什么用?上一趟街,买几根食肠,全家人一起下个馆子,便花个精光……”

  曾经有人劝说他改行出任月薪1500美元的安全局长,留别茨基婉言拒绝了。他说:“我热爱海军陆战队。我相信军人也有扬眉吐气的那一天。现在国家也正竭尽全力维护我们的武装力量。我们也必须挺住……如果我自己拔腿走了——我培养的那些年轻军官们也会纷纷离开部队……”(任之)

  相关专题:中俄联合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