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通过“修宪”案如同闹剧 有人将吊车开到会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8:35 环球时报

  6月7日,在一片吵嚷声中,台湾“任务型国民大会”对“修宪案”进行表决,在出席会议的298人中,249票赞成、48票反对、1张废票,“修宪案”过关。它共包括5项内容:“立委”席次由225席减为113席;“立委”任期由3年改为4年;“立委”选举制度改为单一选区、两票制;废除“国民大会”,改由公民复决“宪法”修正案;“总统、副总统”弹劾改由“司法院”大法官审理。“修宪案”的通过,表明“国大”正式走入历史,同时岛内政党格局也将发生改变。

  “任务型国大”于5月30日开幕,虽然号称有9天会期,但实际上讨论正经事的正式大会只有6月6日和7日两天。6日是所谓的“修宪说明会”,7日对“修宪案”进行表决。这短短的两天,已经给“国大”招来无数骂名。台湾《联合报》在题为“荒腔走板的修宪闹剧”的评论中说,“国大”被社会大众骂成是过街老鼠,并不冤枉。为了“修宪案”,“台联党”和亲民党闹得不亦乐乎,部分代表拼命作秀,有人演哑剧,有人在发言台上打电话、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再加上类似吃不吃便当等争议纷扰不休,整个会议连闹剧都不如。民众如何对“国大”有信心?

  其他媒体也都围绕“乱”字报道“国大”开会的情况。《东森新闻报》称,6日的“修宪说明会”,从一开始对立的两派就互相攻击,拼命提出各式各样的提案和程序问题。大会只好对“如雪片般飞来”的提案逐一表决,现场服务人员高声清点人数的声音一遍又一遍响起。不仅如此,代表们还不断上台发言,一会儿痛批媒体将“国大妖魔化”,一会儿控告说某某的车被偷了。“民主行动联盟”的成员还把庞大的吊车轰隆隆开到会场外,引起一阵骚动。至于各党究竟是怎么说明“修宪”立场的,反而没人关注。

  闹归闹,各党对这次大会还是非常重视的。国民党主席连战、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和“台联党”主席苏进强纷纷跑到“国大”替自己的代表鼓劲,陈水扁还许下诺言,如果“修宪”成功,他将在台北著名的海霸王餐厅请民进党代表吃庆功宴。由于国民党和民进党在“国大”中占绝对优势,表决过程虽然吵闹,但形势很明朗。据报道,6月7日上午11时开始投票后,民进党与国民党代表就在党内要员的监督下领票、投票。中午12时以前,赞成“修宪案”的这两大党全部投完票,并且确认都按党的规定投了赞成票。亲民党的代表秦慧珠曾要求重新投票,但被“国大”主席团主席叶菊兰拒绝。叶菊兰随后宣布散会,“国大”就地解散。

  值得注意的是,苏贞昌于6日称,第一阶段“修宪”成功后,将按照陈水扁的指示,进行第二阶段“修宪”,“打造一部合时、合身、合用的新宪法”。民进党的这一态度立即在岛内引起强烈反对。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称,这次“修宪”是“黑箱作业”,下一阶段“修宪”没有必要,而且“总统”也没有权力组建“宪政改造委员会”。国民党也称,希望民进党回归民生、经济等施政基本面。台湾《联合报》的社论指出,陈水扁如今的首要任务,是利用有限的剩余任期,好好修补社会的撕裂伤口,重建两岸互动架构,而绝不是勉强动员再“修宪”。 本报记者 王海峰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