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训练大队着眼实战改进教学内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6:14 解放军报

  中国军网讯 宋烨、蒋锐报道:日前,成都军区某通信训练大队课程设置表上载波通信等一批曾多次在上级组织的教学法比赛中获奖的“亮点科目”被取消,光传输通信、卫星通信等4个“新、精、专、实”的科目进入了教材。这是该大队从实战需要出发,努力推进教学改革,培养新型军事人才所采取的新举措。

  这个大队从学历教育改为短期培训后,培训对象、任务发生了变化,但教材始终没
有更新,不少基层部队和参训学员反映,载波通信等科目过于陈旧,而部队急需的光传输通信、卫星通信等课程又没有设置。是按照老教材照本宣科,还是创新教学内容?大队党委在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果断决定:适应部队体制编制和装备的发展变化,瞄准未来信息化作战训练需要,开设新专业,改造老专业,淘汰过时专业。

  为了使教学改革更贴近实际,他们请示上级部门同意后,积极编写新的士官培训教材,构建新的士官培训教学体系。为了使新编教材更具针对性,大队一方面广泛邀请军事通信领域专家教授、大队骨干教员和长期战斗在通信部队一线的官兵一起深入探讨通信训练机构发展的路子,另一方面派出骨干教员深入全区各基层通信部队了解通信装备发展现状和人才需求结构。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新、精、专、实”总要求,组织教员集中精力进行攻关,从各大院校到装备生产厂家,多方收集资料,编写了7大专业19门课程的短训教材,删去冗长的理论分析和公式推导,增加实践性、科学性、操作性更强的图表和口诀。为整合课程体系,他们大胆淘汰了自大队组建以来就开设的载波通信等过时的专业,停设了高等数学、普通物理等脱离通信士官实际的科目;大胆整合通信战术、军事地形学等科目;率先开设程控交换、光传输通信、卫星通信等4个新专业,并安装了VSAT地面卫星接收站;增设计算机运用、数字通信等基础课,让计算机和信息化知识成为“主打课”,进一步突出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运用。目前该大队已形成了能覆盖全区所有通信部队建设需要的7大专业知识结构。

  此外,他们还加大实践教学比例,增设了野外综合演练的科目,通过联合组网、换岗锻炼等方式,将教学课堂向训练场延伸,使学员的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