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合早报:小泉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打什么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6:1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日发表符祝慧的文章,题为:小泉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打什么牌?文章说,日本过去的侵略历史并非它的“内政”,日本是否有能力梳理历史问题,这关系到日本今后要如何与亚洲人相处,如何与亚洲国家一起面对未来。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不顾外交受伤,多次对外表示“不容许别国干涉”,尤其是那句“会做适当判断”,到底指的是拜还是不拜,至今都没人听得懂、
猜得透,耐人寻味。

  小泉纯一郎如此喜欢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卖关子,故弄玄虚,到底打的是什么牌?

  两个多星期了,中国副总理吴仪“拂袖而去”的那一幕,在日本始终是解不开的乌云。吴仪说走就走,不留下一个“为什么”的“沙哟哪啦,再见”,好似给日本一记“耳光”。中国的无声胜有声,这一巴掌打在日本面子上,却痛在心上。

  然而,这是否就代表日本输了?“不!”一位了解中日关系的外交官员这么断然回答了笔者。

  他那一脸不服输的神情是镇定和有自信的。接着,他还表示:“中国把所有中日关系都放在靖国神社的这一历史牌上,若小泉纯一郎决定不去参拜,那么到中国的新干线工程、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将一一到手。届时,中国就会输得很惨。”

  同样的,有越来越多的日本论者开始这么想:“小泉不去参拜靖国神社就是和解的象征,就能够了结一切。中日之间的纠葛就会顺利解决。”

  小泉纯一郎一意孤行地在参拜靖国神社上与大家捉迷藏,难道是为了“吊起来卖”?

  来自亚洲各方,反对参拜的声音,为的不是要看日本重演一场又一场的历史闹剧。历史问题,也不应该是日本拿来与亚洲斗气的一张牌。靖国神社是一个美化侵略战争的场所,是一个称战犯为英灵的所在地。这与日本通过右翼编写的《新历史教科书》,日本要修改和平宪法等都出自同一怪胎。

  有日本学者指出: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已经成为“反日”的符号。正确的解译应该是:对日本的一种警惕。

  日相小泉纯一郎不顾亚洲各国反对,已经四次参拜靖国神社了。照理来说,在亚洲民众提出不满以前,日本民众更应当深感到这样的参拜不对劲。可惜的是,在示威游行普遍自由的日本,却很少看到日本街上有反对参拜的抗议活动。日本人在历史问题上的沉默叫人感到更为担忧。

  除了拒绝历史,目前更可看到的是日本越来越不敢面对现实。对负面言论,都掩耳不听。

  有言论将中国、韩国的反对说成是“指桑骂槐”,是为阻止日本进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又说:这都是爱国主义造成的不良结果。

  日本右翼以及强硬派政治家更借机煽动:“他国干涉内政。”

  历史问题并非“内政”。日本是否有能力梳理历史问题,这关系到日本今后要如何与亚洲人相处,如何与亚洲国家一起面对未来。

  旅居德国的一名日本学者如此解释:“与欧洲不同的是,亚洲从未有系统地向日本追究历史问题。二战之后,中国忙于国共内战,朝鲜半岛则成为冷战的第一个战场,分割成南北两半。而东南亚国家呢,才刚刚从战后废墟中学习独立组政府,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力量追究战争责任。”

  小泉纯一郎不久前在国会中回答参拜问题时说:“参拜是发自内心。”这显示,战后60年了,日本始终无法自行对症下药解除参拜靖国神社、歪曲历史教科书等等战争后遗症。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