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山东总队开展警民文化共建活动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5:04 解放军报

  齐鲁大地谱新篇——武警山东总队开展警民文化共建活动纪事

  刘贵增 齐瑞 云兴华

  在海滨广场,一场秧歌扭得格外引人,那里有武警战士;在平原地头,舞龙演唱,乐坏了当地群众,表演群体中的主要人物依然是武警战士。这是武警山东总队充分利用驻地资
源优势,积极开展文化共建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总队对警民共建中文化设施的建设、文化骨干的培养以及开展文化交流等方面均提出了明确要求。去年,他们与山东省文化厅在烟台市联合召开了警民文化共建座谈会,采取现场观摩、实地考察、经验交流等方法,全面推广烟台市支队与烟台市地方开展文化共建的经验,警民文化共建工作迅速在全省推开。各地文化部门和文化事业单位,纷纷利用双休日和业余时间定期举办文化骨干培训班,重点为部队培养文艺创作、歌曲教唱、书法绘画、摄影摄像等方面的文艺骨干。泰安市艺术学校的专业人员定期为泰安支队军乐队、威风锣鼓队进行辅导。烟台市文化局为烟台支队各中队长年举办书法、绘画、贝雕工艺品加工培训班。各支队也定期选派有一定特长的战士到地方拜师学艺,培养出一批警营文化“小明星”。日照支队选送8名战士到山东体院日照分院培训学习体育裁判知识,其间战士与教员成了好友,以后每逢营区举行大的赛事,地方一级裁判员都来指导。

  针对基层部队普遍存在的文化设施陈旧和更新换代难的问题,他们采取“地方政府和用兵单位赠一点、文化共建单位援一点、部队自筹资金买一点”的办法,加大了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的力度。目前,所有基层中队都完善了图书室、学习室、俱乐部等文化活动场所。第二支队等8个支队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还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组建了军乐队,为部队文化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地方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山东省各类公园、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均免费向官兵开放。青岛支队积极协调青岛市(区)图书馆与17个基层中队建立定向借阅协议,设立了“流动图书车”,每月为中队派送一次新书。枣庄支队利用与枣庄市图书馆是共建对子的有利条件,为基层单位建立了2个图书分馆。烟台支队在驻地图书馆帮助下,为基层中队建起了电子图书阅览室,官兵轻点鼠标就可以浏览上千种电子图书。

  在警民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武警山东总队的文化工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其自编自演反映基层官兵生活的文艺节目层出不穷。滨州支队和滨州市文化馆联合创作的小品《采访》,反映了驻艰苦地区部队官兵不怕困难、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受到军地观众的好评。各地文化部门还利用老兵退伍、新兵下连等时机,组织文艺团体到部队演出,极大地丰富了官兵的文化生活。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