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基辛格批判美中对抗论 称布什比前任更重一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2:4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10日消息 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周四在《国际先驱论坛报》上以“冲突不是选择”为题目发表评论文章说,认为中美必将走向对抗的观点是错误和危险的,对于台湾问题,布什显示出比前任更强调一中。

  据港媒报道,正当美国国防部即将出台的《中国军力评估报告》在中美两国引起各种猜测的时候,基辛格发表评论指出,有人将中国的崛起和德国在20世纪初期的崛起相比,
认为中美必将走向对抗,这样的假设是错误和危险的。他说,从历史上看,军国主义从来不是中国的风格,因此美国在对华政策上也不应该使用冷战时期的遏制政策。

  基辛格说,台湾问题经常被看作是引发中美军事冲突的一个可能性。他说,中美双方在过去的几十年来都在这个问题上保持克制,只有双方都放弃了坚持多年的克制才可能引发冲突,而这样的冲突远远不是不可避免的。

  他说,世界上所有的主要国家和中美建交以来的七位美国总统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而现任总统布什对这一立场的强调还要胜过他的前任。

  基辛格说,中国和亚洲的崛起正在将国际政治的重心从大西洋移向太平洋。这一现象将在未来几十年内大幅改变现有的世界秩序。美国应该认识到中国不会消失,而和中国冷战对美国也没有好处。他说,为了世界和平,美国应该和中国合作。

  基辛格还指出,中美双方都应该认识到他们对待对方的态度是很重要的。中国不应该将美国排斥在亚洲事务之外,而美国也必须明白,对于一个有着四千年连续发展史的中国,在交往中使用恃强凌弱的口吻是不合适的。(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