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费用不高战斗力强 荷兰“宙斯盾”让美国服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9:10 环球时报

  韩伟

  据美国《防务新闻》近日报道,被称为荷兰“宙斯盾”的“特罗姆普”号护卫舰不久前横跨大西洋抵达美国大西洋舰队基地诺福克,向美国展示了欧洲最新设计的舰艇。由于船体建造使用了更多的民船标准和设备,该舰成本每艘仅4.88亿美元,是美海军“伯克”级驱逐舰成本的一半,战斗性能却达到后者的90%以上。这引起美国海军的极大关注。

  荷兰鹿特丹船坞公司将为建造油船开发的最新技术运用到“特罗姆普”号上,另外很多设备和建造工艺是按照民用标准进行,这样比海军规范操作下建造同样吨位的战舰节省至少1/3的时间,费用可降低50%左右,同时军舰可在民用船台上建造,省了更多“另起炉灶”的开销。在此次横渡大西洋过程中,“特罗姆普”号经历了极其恶劣的海况,结果军舰完好无损,令美国海军交口称赞。

  “特罗姆普”号护卫舰的战斗力是不容怀疑的。该舰上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号称“欧洲宙斯盾”,是民营荷兰信号公司开发的,以大量民用电子技术为基础,按照战时环境标准予以功能强化,探测距离为150公里,同时跟踪250个目标,能同时控制32枚导弹和自动火炮进行作战,具有对战术弹道导弹的防御能力,对隐身武器也有很强的探测能力。荷兰皇家海军已经准备以有源相控阵雷达配合美制“标准2”、“海麻雀”防空导弹构成“海上导弹防御系统”,抵御可能的弹道导弹威胁。

  美国海军部最高采办官员约翰·扬在参观了“特罗姆普”号护卫舰后,建议美国海军高层学习荷兰人的经验,在船舶工业领域鼓励开展军民两用技术的研究,适应军工科研生产能力调整的要求。约翰·扬还表示,美国海军欢迎荷兰鹿特丹船坞公司参与美国未来战斗舰的建造工作,以利于更直接地学习荷兰人的经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