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卢武铉访问美国探寻恢复六方会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23:03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6月9日电 新闻分析:卢武铉访美探寻恢复六方会谈

  记者张锦芳

  韩国总统卢武铉9日离开汉城飞赴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晤,讨论朝核问题和韩美关系等。这是卢武铉2003年就任韩国总统以来第三次访美,也将是他第四次与布什会
晤。尽管此次访美正式日程只有短短的4个小时,但卢武铉此行的使命和他与布什会晤的议题颇引人关注。

  卢武铉赴华盛顿的首要任务是探讨朝核问题的解决办法和推动重启六方会谈。第三次六方会谈去年6月举行至今已整整一年,卢武铉此次访美的时机正值朝核问题扑朔迷离,六方会谈的前景若明若暗。恰巧近日朝美官员在纽约进行的接触透出了朝鲜可能重返六方会谈的信息,与韩美首脑会晤推动重启六方会谈的初衷不谋而合,重启六方会谈遇到了新的机遇。韩国对朝鲜透露愿重返六方会谈表示谨慎欢迎,希望朝鲜能正式宣布重返六方会谈。预计韩美首脑会晤将会对朝鲜重返六方会谈问题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在朝核问题上,韩国一贯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和平解决的原则和六方会谈的方式。美国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发起方,反复强调六方会谈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最佳选择。但是,一些美国官员经常在朝核问题上发表自相矛盾的言论,给重启六方会谈造成了不和谐的氛围。布什最近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为“先生”,美国官员多次表示无意进攻朝鲜并承认朝鲜为“主权国家”。美国的举动为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搭了一块板。卢武铉此次访美,旨在与美方共同重申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立场,为推动重启六方会谈架桥铺路。

  曾有媒体报道卢武铉访美时将提出一个推动朝核问题解决的“吸引方案”。韩国官员日前表示,韩国政府确实在考虑一项能切实解决朝核问题的方案,但韩美首脑会晤的议题中将不包括“吸引方案”。韩美外交部门尚来不及就“吸引方案”进行沟通,这项方案难以拿到韩美首脑会晤中讨论。因此,韩美首脑所要讨论的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基本原则和重启六方会谈的大题目。分析家们认为,韩方将在韩美首脑协调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立场后,才会提出解决朝核问题的新方案,以便在今后的六方会谈中供有关各方讨论。

  韩美首脑会晤的另一个重点议题是韩美同盟关系。近年来,韩美两国的外交、军事政策发生些许碰撞,韩美同盟关系出现裂缝。特别是卢武铉提出的韩国要当东北亚地区的“均衡者”理论,引起美国的种种疑虑。布什此次特邀卢武铉访美,拟听取卢武铉对“均衡者”理论的解释。卢武铉亦拟借此机会重申韩国仍以韩美同盟为外交基轴,努力修复和加强韩美关系。(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