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兰德公司预测朝鲜半岛的统一成本将比德国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21:09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慕瑾报道 55年前,“中国人将进入朝鲜”这个有关朝鲜战争的判断,令美国兰德公司名声大噪。如今,早已成为五角大楼御用智囊的兰德公司再一次预测朝鲜半岛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6月7日,兰德公司的网站上登出一份长达90多页的分析报告,该报告题为“朝鲜的矛盾:朝鲜半岛统一局势、费用及结果”,为该公司受美国防部长办公厅委托所作。

  统一的三种可能性

  该报告预测了朝鲜半岛实现统一的三种可能局面。一是当朝鲜走上经济自由化及改革开放路线后,韩朝之间形成邦联状态。但报告认为,这是最好但可能性很小的一种情况。二是来自外界的经济支援锐减后,陷入困窘局面的朝鲜军方与韩国军方合作,使韩国政府吸收合并朝鲜政权。

  其三就是半岛军事冲突。可能由几种突发性事件导致:由于韩国的挑衅性行为,朝鲜入侵韩国;朝鲜把美韩的动向误判为军事挑衅,进而对韩国发动先发制人的军事攻击;韩国对朝鲜发动“防御性”进攻,最后藉由美韩与朝鲜的武力冲突而实现朝鲜半岛的统一。报告认为,无论何种情况,美中都会介入朝鲜半岛的统一进程。

  报告指出,统一的代价取决于统一的方式。该报告大致估算,如果以2003年的美元价值为计算标准,在各种模拟状况进展及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所推算出的朝鲜半岛统一费用,将在500亿美元至6700亿美元之间。如果朝鲜的初期国内生产总值相当于韩国的8%,统一费用将接近数值范围内的最大值。而如果朝鲜的国内生产总值为韩国的2%,统一费用将为500亿美元。

  统一成本可能比德国高

  这份报告的主笔为查尔斯·沃尔夫,他是兰德公司资深国际经济学家、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他在国际经济政策、安全政策(特别是在亚洲和欧洲),以及国际风险评估等方面拥有多项较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这其中包括2004年由他主持出版的《中国经济领域的断层线》。

  沃尔夫还将半岛统一与东西德统一的开销作对比。他强调朝鲜半岛统一与德国统一是不能一一等同的。当然,双方的语言文化是一样的,经济模式、政治分裂的态势是相类的。不过有两点重大差异:朝鲜寻求外界经济支援的发展模式,及对核武及其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诉求或发展,是东德所没有的。

  报告对东西德统一花费的大致估算是:2000年达到了1.4万亿德国马克,在21世纪的前三年里每年花费1000亿美元。“由于这笔费用如此高昂,人们不禁会认为,朝鲜半岛统一的花销将更为惊人。因为朝韩之间的经济差距比起东西德的差距来,要大得多。例如朝鲜的人均GDP是韩国的6%~12%,而东德的人均GDP是西德的25%~33%(1990年)。”

  “不过,有几个相关的因素可能会降低朝鲜半岛统一的代价,使它不像想像中那么恐怖和渺茫。例如,由于高额军费给朝鲜经济带来了极为沉重的负担。统一前,东德军队人员大约是东德人口的1.5%,军费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8%。而朝鲜军队占人口的6%,军费开支是国民生产总值25%~30%。”

  兰德报告认为管理并节约朝鲜半岛统一费用的关键之一为:将目前南北朝鲜双方所拥有的170万人的兵力,大幅裁减为40万人,并利用大幅节约的可观军费来充当北韩的资本费用。

  报告背后的美对朝作战计划

  该报告选在这样一个时机出台,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他恰逢韩美官员再次就“5029-05计划”进行密谈。这个计划的内容主要是,一旦朝鲜发生内部混乱时,驻韩美军最高指挥官即陆军上将莱昂·拉波特,将接管所有的韩国军队,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将“进入朝鲜并帮助其恢复秩序”。

  实际上,美国针对未来的朝鲜战争,已经制定了5026、5027、5028、5029及5030等多个作战计划。6月7日的《韩国时报》报道说,“5027计划”是当战争爆发时派遣联合军进入朝鲜,而“5029计划”强调可以为了防御的目的采取“先发制人”的打击,要求美国快速反应部队与驻韩、驻日美军全力配合,进行海陆空全方位作战。

  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披露,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于去年签署了绝密的全球打击备战令“应急计划8022-02”。在应急计划8022设想的场景中,一场反应迅速、精心设计的打击将把精确轰炸与电子战争、网络袭击结合在一起,使朝鲜丧失回击能力,同时,突击队员会在敌国领土上开展行动,也包括特种部队使用配有特别装置的穿地炸弹来摧毁深埋地下的设施。

  朝鲜发言人则将这些计划与美国在韩国部署F-117战斗机联系起来,并警告美国,朝鲜已经建立起了“无可匹敌的威慑力量”以挫败美军的计划。但同时,朝鲜于6月7日释放出重返六方会谈的信号。战或不战,目前仍然显得难以预测。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