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在美洲国家组织政治上连遭失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20:37 人民网

  人民网6月9日讯 委内瑞拉通讯社昨天发表的新闻述评称,美国在美洲国家组织政治上连遭失败。

  在这次美洲国家组织第35届大会上,美国试图在美洲国家组织内建立一个“监视”或“检查”本大陆各国民主的机制,但是这项建议一提出就受到委内瑞拉等国的坚决反对,遭到本大陆国家一致拒绝,美国的图谋宣告失败。这是布什政府在美洲国家组织第二次政治
上的失败。今年5月份,美国不能将它支持的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候选人、墨西哥人德尔贝斯强加给该组织,而从一开始就得到委内瑞拉、巴西、阿根廷支持的智利人因苏尔萨最后当选为美洲国家组织的秘书长。

  在这次大会上,南美洲国家的联盟得到了加强。会议开始时,委内瑞拉外长罗德里格斯就阐明委内瑞拉政府的立场:应当由各国人民自己确定矫正本国民主的机制,而不是由美洲国家组织去矫正。随后巴西外长阿莫林、阿根廷外长别尔萨和墨西哥德尔贝斯都采取了同样的立场。拉美国家拒绝美国的建议,是因为考虑到美国企图干涉别国的内部事务,特别是干涉委内瑞拉的内部事务。这样,委内瑞拉向大会提出的8项建议都被大会的最后声明采纳,美国代表团受到挫折。

  应当强调的是,尽管华盛顿政府进行多方游说,大会的最后文件还是没有把美国关于寻求让非政府组织决定本大陆哪些国家的政府是民主的这一建议列入。相反,大会的“佛罗里达声明”指出,美国有义务遵守包括在美洲国家组织宪章中为了加强大陆的和平而确定的国际法准则和原则。

  对布什政府的另一个打击是,大会通过要求美洲国家组织的成员国引渡恐怖分子或不让恐怖分子避难。就在大会举行期间,布什总统会见了恐怖分子波萨达·卡里莱斯的保护人,委内瑞拉司法机构指控波萨达犯有恐怖主义罪行,要求美国将他引渡到委内瑞拉。

  被列入大会最后声明的其他委内瑞拉的建议包括思想和言论自由的权利、社会媒体的重要性(检查了私人媒体在企图推翻查韦斯总统的事件中所起的作用)、关于美洲社会宪章的建议、关于贫困、公正和社会排斥、跟踪2003年关于公正、贫困和社会排斥高级别会议发布的马格丽塔声明、为创造就业和加强国家的人权系统而提供小额贷款等。(管彦忠)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