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赖斯会晤菲舍尔:美国拒绝德国入常努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8:3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和欧洲官员6月8日表示,布什政府再一次拒绝了德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这使得两国关系进一步受到伤害。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些官员称,美国国务卿赖斯8日在同德国外长菲舍尔私下交谈时,再次传达了美国的立场,强调安理会的扩大问题不如联合国的其他改革重要,比如精简联合国管理机构。

  最近数周,美国一直拒绝支持德国的入常努力,近日美国的语调变得更加强硬。赖斯与菲舍尔在美国国务院举行会谈后对记者说:“现在需要进行许多改革。从广泛的改革角度讲,我们也认为安理会改革当然需要研究。”

  一些德国官员透露,赖斯告诉菲舍尔,美国政府并不反对德国的努力,但如果像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提议的那样把安理会从15个成员国增加到25个,美国就比较担心。

  与菲舍尔共同参加会谈的德国驻美国大使表示,美国让德国明白,美方对这一程序的担忧并不是出于任何反德情绪,“她(赖斯)明确表达了这一点”。

  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称,赖斯告诉菲舍尔,虽然美国不支持四国入常努力,但也“不反对任何计划”,只是希望进行更多的讨论。

  但数名欧洲和亚洲外交家认为,美国政府高官给他们留下的印象是,美国反对德国成为常任理事国。

  一些外交家更是认为,美国目前的立场表明美国对施罗德仍然不信任。

  6月8日,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四国联盟向联合国成员国散发了有关安理会扩大的新框架性决议草案,继续要求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表示新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问题可以等到安理会扩大完成的15年后再予以解决。同一天,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普洛伊格宣布,四国联盟将按既定时间表,在6月底前向第59届联合国大会提交要求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框架性决议草案。

  中国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6月1日明确表示,如果四国在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提出要求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决议草案干扰联合国改革进程,并强行表决的话,中国将投票反对。这是中国首次明示要对联合国改革中四国集团的方案投反对票。

  (婧远)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