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核六方会谈有望数周恢复 美日称赞中国功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8: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一度搁置的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日前峰回路转,在美朝纽约会谈后,美国官员6月7日欣然宣布:朝鲜愿意重返会谈。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当日表示,六方会谈有望于数周内在北京重新启动。对此,人们不禁要问,美朝纽约会晤谈了什么?是什么使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呢?六方会谈如果得以恢复,将讨论哪些内容呢?

  ·纽约会晤谈了什么?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6月7日宣布,6月6日,美国朝鲜问题特使约瑟夫·狄长礼和美国国务院朝鲜事务负责人詹姆士·福斯特,与朝鲜驻联合国代表朴吉渊和副代表韩成烈在纽约举行了会晤。

  麦科马克对媒体说,朝鲜官员在会谈时通知美国,愿意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但没有说明具体时间。朝鲜驻联合国代表朴吉渊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确认,他与美国朝鲜问题特使约瑟夫·狄长礼举行了会晤。他说:“我们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包括双边会谈和六方会谈。”

  ·朝鲜重返会谈有没有条件?

  那么,朝鲜同意重新返回中断将近一年之久的六方会谈,有没有前提条件呢?据麦科马克透露,双方没有在会谈中讨论重启会谈的条件。

  但是,没有谈条件不等于没有条件。朝鲜一名高级官员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表示愿意重返会谈,条件是美国收回对朝鲜的攻击之辞,特别是收回美国国务卿赖斯给朝鲜扣上的“暴政前哨”的大帽子。

  这名官员透露,朝鲜始终感受到来自美国的威胁。他明确指出,走向会谈的第一步是美国改变对朝鲜(形象)的“公开描述”。美国总统布什称朝鲜为“邪恶轴心”之一,并给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扣上了一顶“暴君”的大帽子,朝鲜对此很不满。

  此外,日本《朝日新闻》8日发自华盛顿的报道还指出,在美朝6日的接触中,朝鲜驻联合国大使朴吉渊向美国朝鲜问题谈判特使约瑟夫·狄长礼明确要求,美国应该承认朝鲜是“有核国家”,并给予相应待遇。 但是,他并没有提及具体的待遇要求。

  《朝日新闻》分析说,“有核国家待遇”是指将朝鲜视为同美国平等的有核国家,以便在六方会谈中讨论军费问题。从最终目的来看,如果朝鲜弃核,美国也应该裁减驻韩美军,并从核先发制人打击的名单中删除朝鲜。

  据悉,美国政府内部有分析认为:“朝鲜要求与巴基斯坦享有同等待遇。” 虽然巴基斯坦曾强行进行核试验,并扩散核技术,但自发生9·11事件后,其与美国的关系反而得到了巩固。

  《朝日新闻》指出,美国认为朝鲜的这一要求目的在于迫使美国认可其拥有核武器的事实,并在今后与美国的交涉中得到更多让步。因此,美国不会接受这一要求。

  此外,朝鲜没有提出此前的主张,即将六方会谈转变为“军控会议”。美国政府和华盛顿的外交家普遍认为,朝鲜“似乎放弃了”这一主张。

  ·何时恢复六方会谈?

  就在美国官员苦于朝鲜没有透露重返会谈的具体日期的时候,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联合国总部表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有望在数周内重新启动。

  当天,王光亚与记者们见面时指出:“六方会谈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最佳方式。希望在下一轮会谈中能够取得进展。”

  对于美国国务院发表的朝鲜表示有意重返六方会谈的消息,王光亚说,他对此丝毫不感到惊讶,因为六方会谈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最佳途径,中方一直在为重启会谈进行努力。

  获悉六方会谈将在数周内重新启动的消息后,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谦三表示欢迎,称这意味着不必将此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并希望“能举行更积极的会谈”。

  ·会谈恢复归功于谁?

  那么,新一轮六方会谈将在哪里举行呢?王光亚认为,将会在北京举行。他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建议其他地点。”

  前三轮六方会谈都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时间分别为2003年8月、2004年2月和2004年6月。为了把朝核问题纳入政治和外交解决的轨道,为了六方会谈能够顺利举行,中国付出了很多努力。中国政府的立场代表了东北亚国家渴望稳定、安全与合作的愿望,符合地区和平与繁荣的根本利益,得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肯定与支持。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6月7日对中国的努力表示了肯定。日本也认为,如果朝鲜重新回到谈判桌前,应该归功于中国为此做出的努力。

  ·六方会谈将谈什么?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7日发表评论指出,应该在六方会谈中讨论美国的削减核武器问题。因为 “如果美国的威胁消失的话,朝鲜就没有必要进行核开发”。

  此前,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5月26日表示,如果朝核六方会谈得以重启,韩方将提出使问题得到实质性解决的重要方案。郑东泳说,如果再次举行六方会谈,不应搞成“为会谈而举行的会谈”。朝鲜应放弃核计划,接受全面核查。同时,美国应通过保证朝鲜安全,推进旨在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的坦诚协商,使朝核问题达成实质性妥协。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5月18日也曾经表示,一旦朝鲜重返六方会谈,韩国将提出一份新建议,这将为各方在朝核问题上达成折衷方案留下更大空间。

  ·朝鲜希望得到什么?

  王光亚说,朝鲜希望在下一轮会谈中表达对美国的担心,朝鲜政府希望美国届时能表现出一些“好的姿态”。朝鲜代表团成员2004年6月25日指出,美国应该同意协助对朝提供200万千瓦的能源、把朝鲜从支持恐怖分子的国家名单上删除、取消对平壤的经济制裁和禁运,并且放弃对朝鲜的敌对政策,只有这样,朝鲜才会冻结其核计划。

  但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今年6月7日表示,只有参加六方会谈,朝鲜才能得到他们希望得到的尊重,也得到他们希望得到的援助。(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