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英峰会布什大赞布莱尔 同声否认捏造伊战情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8:2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6月7日,美国总统布什与到访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在白宫举行峰会。双方讨论的主要话题是被布莱尔列入外交优先课题的援助非洲和债务减免问题,另外环保问题也成重点。虽然布什不会让他最坚定的政治盟友空手而还,但他在当天的“双布碰撞”中也没有送给布莱尔什么“大礼”。

  ***赞不绝口:布什连用四个“欣赏”

  布什7日在白宫总统办公室会见了来访的布莱尔,这是自布莱尔再次连任首相以来首次与布什举行面对面会谈。当天晚些时候,两人共进了晚餐。

  布什-布莱尔峰会结束后,“双布”在白宫东厅举行记者招待会。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布什和国务卿赖斯则坐在听众席上。

  对于布莱尔冒着自己政治声誉受损的危险力挺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并因此在英国大选中被选民狠狠教训的“感人”事迹,布什自然是心中有数。媒体普遍预计,布什将在布莱尔访美期间给予他一定的“奖赏”和“回报”。布莱尔也希望通过这次访美为自己及所在的工党捞回一些政治声望。

  果不其然,布什对布莱尔充满溢美之词:“很高兴你来这里。恭喜你在大选中获得伟大胜利。这是一次里程碑式的胜利。对于未来几年里能与你一起推进民主和自由,我真的感到很激动。”

  布什还连用4个“欣赏”来称赞布莱尔:“托尼·布莱尔,我欣赏你的领导能力,欣赏你的友谊,欣赏你的勇气,欣赏你的眼光,欢迎来到美国。”

  ***统一思想:减债和援助非洲

  对于已经被布莱尔“钦点”为G-8会议两大焦点之一的减债和援助非洲问题,布什拣布莱尔爱听的送上:“帮助非洲人民是我领导的政府的重要承诺……对于那些走在改革道路上、严重负债的发展中国家,它们所负的巨债应该被减免。”

  不过,对于布莱尔提出的每年向非洲提供500亿美元巨额援助的建议,布什一如既往未予响应。布什仅仅承诺,美国将向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和其他非洲国家提供6.74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主要用于缓解非洲饥荒)。对于华盛顿的这笔6.74亿美元援助,舆论嘲笑为“毫无诚意”、“杯水车薪”,不过是“布什推销所谓富有同情心的保守主义者形象的表演”。

  布莱尔则不厌其烦地帮布什推销民主,他说:“接受援助的非洲政府必须承诺惩治腐败、支持民主、支持法治……援助并非免费午餐。”“双布”向媒体披露,美英两国正在就有关免除非洲贫困国家全部债务的计划达成一致,并希望在今年7月举行的苏格兰G-8峰会上提交这一计划。

  “双布”未透露该计划的具体内容。路透社援引布什政府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美英的“减债计划”包括减免非洲国家所欠国际机构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B)的债务。

  ***不欢而散:环保问题谈不拢

  对于已经被布莱尔列为G-8另一大焦点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布什也未向他在大西洋彼岸最坚定的盟友作出让步,他含糊其词地表示,正投入上千万美元研究气候变化问题,并正在采取其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希望作进一步的了解”。

  对于布什这种空洞的表态,布莱尔也只好含糊其辞,称有关方面已“共同承诺”解决这一问题。他坦言:“我认为,每个人都知道(英美)看待这一问题的角度不同。”

  目前已有大约140个国家加入了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但布什政府以《京都议定书》“伤害”美国经济为由,一直顽固反对。

  ***惺惺相惜:同声否认捏造伊战情报

  布什与布莱尔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表现颇有些惺惺相惜的味道。对于闹得沸沸扬扬的 “唐宁街2002年8月备忘录”,两人统一了立场,异口同声地斥其“子虚乌有”。在那份“备忘录”中,一名英国情报官员称,英美政府为发动伊拉克战争,在战前8个月就在伊拉克情报问题上造假。

  布莱尔说:“事情不是那样的,我们没有以任何形式捏造事实。”他辩解说,备忘录的事情发生在英美寻求安理会对萨达姆采取行动之前。布什则表示:“没有比这更荒谬的事情了。我们两人都不希望动用武力。武力是我们的最后选择。”

  由于美英政府在没有取得国际社会支持的情况下悍然入侵伊拉克,随后又没有在伊拉克境内找到被作为发动战争重要理由的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双布”均被伊拉克问题搞得“很受伤”。布什在2004年11月的大选中确实紧张出了一头汗,而布莱尔在今年5月的大选中也“惨胜如败”。

  与布什比起来,布莱尔“伤”得更重。英国国内要求他提前将首相宝座禅让给财政大臣布朗的声音不绝于耳,布莱尔能不能干满5年任期显然成了一个大问题。许多英国人指责布莱尔追随布什是对英国国家尊严的公然侮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一名美国外交政策专家指出:“与(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一样,托尼·布莱尔在美国的支持率比在国内要高。”

  (唐新)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