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苏军最高荣誉勋章被傀儡国王卖给美国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8:22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苑听雷 在卫国战争期间,苏联政府颁发了种类繁多、数量惊人的勋章。直到现在,还有150万枚勋章因各种原因未能授出。在多如牛毛的勋章中,最为珍贵的,便是象征着苏军最高荣誉的“胜利”勋章,全世界只有17人获得过。但令人遗憾的是,并不是每一个获得者都受之无愧。

  1943年11月8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下令设立“胜利”勋章,用于表彰“成功指
挥一个或数个方面军参加的大型战役,并使战势发生有利于苏军变化”的苏联武装力量最高级指挥官。

  当时,苏联画家库兹涅佐夫承担了设计任务。他一口气拿出了9套设计方案,最终,第7套方案中选。工匠们根据该方案制作出样品,送给斯大林审定。

  斯大林看过后,将方案略加修改,最终确定了勋章的模样,即:外层是放射着银白光芒的红色五角星,中间的天蓝色圆盘上刻着被橡树枝环绕的克里姆林宫宫墙和列宁墓(俄罗斯人认为橡树象征着坚强和勇敢);此外,勋章上还刻有“苏联” 和“胜利”的字样。

  这枚勋章制作成本高昂,因为它是用各种名贵的金属和宝石制成的:红色五角星用红宝石打磨而成,五角星的光芒是用镶嵌着钻石的白金制成,勋章中部的圆盘用白银制成,中间的图案和文字则是用镶嵌着钻石的黄金制成。不同的“胜利”勋章上的钻石数量不尽相同,从174颗到180颗不等。

  关于勋章上的红宝石,还有这样一个插曲:尽管斯大林要求用“天然国产原材料”制作“胜利”勋章,但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工匠们实在无法收集到足够的红宝石,于是只好在个别勋章上秘密选用了人造材料。而这个秘密,竟一直被保守到斯大林逝世。

  历史上,苏联一共颁发过20枚“胜利”勋章,共有17人获得过,其中包括11位二战期间的苏军统帅、5名外国统帅和苏联前领导人勃列日涅夫。

  这17位获得者中,有三人曾两次获得“胜利”勋章。他们分别是苏联最高统帅斯大林、苏联元帅朱可夫和华西列夫斯基。其中,华西列夫斯基因攻下被希特勒称为“绝对攻不破的德意志精神堡垒”的哥尼斯堡而获此勋章。值得一提的是,在攻克哥尼斯堡之后,华西列夫斯基奉命返回莫斯科,开始拟定远东地区的对日作战计划。后来,他率领苏军在中国东北歼灭了日本关东军,大大加速了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步伐。

  5名获得“胜利”勋章的外国人分别是:美国五星上将艾森豪威尔、英国元帅蒙哥马利、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最高统帅铁托、波兰军队统帅日梅尔斯基和罗马尼亚国王米哈伊一世。苏联政府认为,他们在二战中为苏联做出了巨大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朱可夫元帅是“胜利”勋章的第一个获得者。

  1943年底,斯大林下令把主要兵力和武器集中在乌克兰第一、二、三、四方面军,以便在短期内消灭德军“南方 ”集团军群和“A”集团军群,解放乌克兰境内的第聂伯尔河右岸地区,并为此后向巴尔干和波兰进攻创造有利条件。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右岸乌克兰战役,当时指挥苏军作战的便是朱可夫。

  右岸乌克兰战役是二战中规模最大的战役之一。苏德双方在长达1400公里的战线上,投入了大约400万兵力,动用了火炮和迫击炮45400门、坦克和自行火炮4200辆、飞机4000余架。苏军最终取得了这次战役的胜利,从而将战线延伸到了国外。

  消息传到莫斯科后,斯大林下令用224门大炮齐射20响的方式向乌克兰方面军将士致敬,并决定将第一枚“胜利 ”勋章颁发给朱可夫元帅。

  到了1945年4月,朱可夫率领的苏联红军横扫德国境内,并对首都柏林形成围攻之势。当年4月15日凌晨5时,朱可夫一声令下,苏军的上万门火炮、迫击炮开始了猛烈的轰击,打响了攻克柏林的战役。整整一个白天,苏军发射了12 0多万发炮弹,使得德军的防线几乎未作抵抗就被摧毁了。

  4月30日晚,苏军中士叶戈罗夫和下士坎塔里亚在柏林国会大厦的楼顶上,升起了苏联第150步兵师的旗帜,宣告了法西斯德国的灭亡。5月9日,朱可夫代表苏军最高司令部接受了德军投降。由于出色地指挥了这场具有历史意义的战役,朱可夫第二次被授予“胜利”勋章,真正是实至名归。

  然而,不是所有的勋章获得者都得到认同。第一个遭到非议的便是二战期间的罗马尼亚国王米哈伊一世。当时,苏联政府颁发给这位国王勋章的理由是:“他坚决与希特勒统治下的德国决裂,在德国败势尚不明显的时候与盟军联合。”

  但是,有些历史学家认为真实的情况是:战争初期,米哈伊在希特勒的扶持下登上王位,成了法西斯的傀儡国王,并派军队参加了德军进攻苏联的行动。当1944年苏军对德军发起反攻,兵临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城下时,米哈伊见风使舵,宣布停止对苏联的敌对行为,对德宣战。一周之后,苏联红军攻入布加勒斯特,结束了罗马尼亚被法西斯德国占领的历史。

  不少历史学家认为,米哈伊一世在二战中先投靠德国,然后在德军败局已定的情况下掉转枪口的行为,难以称得上“ 英勇”之举。因此,将象征苏联红军最高荣誉的“胜利”勋章颁发给他,实在是一个“斯大林式的荒唐”。一位历史学家曾不无嘲讽地说:“难道这位傀儡国王比戴高乐将军更配得到这种奖励吗?”

  而另一名引起争议的“胜利”勋章获得者,便是上世纪60至70年代的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

  勃列日涅夫是著名的“勋章爱好者”。在他当政期间,他利用职权,几乎将所有苏联奖章都囊括了。

  勃列日涅夫获得“胜利”勋章的理由是与美国签署了反导条约。当时,苏联最高苏维埃认为,“和平时期斗争的胜利,等同于前线作战的胜利”。于是,1978年,在二战结束30多年后,勃列日涅夫成为苏联历史上最后一个获得“胜利” 勋章的人。这场闹剧的最终收场是:在戈尔巴乔夫当政期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于1989年下令取消了勃列日涅夫的“ 胜利”勋章。

  目前,除了原罗马尼亚国王米哈伊一世外,其他的“胜利”勋章获得者都已过世。但是历史不会忘记他们。2000 年5月,俄罗斯政府在克里姆林宫的外墙上镶嵌了一块铜牌,上面刻有除勃列日涅夫以外的所有“胜利”勋章获得者的名字,以表纪念。

  目前,斯大林、朱可夫和所有苏军将领们以及波兰元帅日梅尔斯基的“胜利”勋章,都被永久保存在克里姆林宫;铁托的胜利勋章,被保存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的“5月25日”纪念馆;蒙哥马利和艾森豪威尔的胜利勋章,则分别被保存在伦敦皇家军事博物馆和美国得克萨斯州的阿比林博物馆。

  而原罗马尼亚国王米哈伊一世所获的那一枚勋章,则是唯一一枚被卖掉的勋章。原来,二战结束后,米哈伊一世的“ 英勇”行为并没有改变他“末代皇帝”的命运。两年之后,即1947年,他被赶下台,移居美国。也许是迫于生计,米哈伊后来以数百万美元的价格将“胜利”勋章卖给了美国的洛克菲勒财团——这也恰恰证明了当初苏联政府对这位国王的评价缺乏根据,因为连他本人都不珍惜这枚“胜利”勋章。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