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报称美军用“腰斩法”应对入各类反美武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6:0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005年6月9日讯 美国《华盛顿邮报》8日在头版发表长篇文章披露了各国武装分子进入伊拉克开展袭击活动的通道及美方对策。

  报道宣称,对于那些渴望进入伊拉克“打圣战”的外籍武装分子来说,跨越叙利亚和伊拉克边境线,然后沿着走私团伙留下的“沙漠小路”前进,堪称他们进入伊心脏地区的最有效途径。2003年3月,当美国出兵入侵伊拉克后,有些叙利亚人开始通过“抓阄”来决定
到底谁将前往伊拉克“杀敌”。些人逐渐变成了伊拉克境内“外国反美反政府武装”的鼻祖。两年多来,一批批年纪轻轻的阿拉伯青年沿着“走私通道”抵达伊拉克加入反美反政府武装运动,成为造成至少1680名美军丧生的主要力量。美国方面因此指责叙利亚支持伊拉克反美武装。

  最早进入伊拉克的反美武装分子多数为叙利亚人,后来不断有沙特人加入。在丰厚报酬的诱惑下,外国穆斯林青年成为伊拉克反美武装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人很快就充当了开展自杀性袭击活动的人体炸弹。知情人士介绍说,外国穆斯林在进入伊拉克后,往往会被分成不同的小组,并且接受各个地区的伊斯兰宗教领袖或部族长老的指挥,他们通常只对美国人发动袭击,也开展了一定程度的秘密沟通与协作。在美国情报部门看来,叙利亚在伊拉克的作用和角色不断变化。有目击者回忆说,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几天,很多反美武装分子公然乘坐大客车跨越叙利亚边境涌入伊拉克国内,而当时把守关口的叙利亚边防人员对此却似乎“视而不见,听之任之”。

  在萨达姆政府倒台前,巴格达方面相当欢迎这些“圣战斗士”的到来,除了给他们发放武器外,还将把他们称为“阿拉伯萨达姆战士旅”。不过,普通伊拉克人对这些外来户普遍“不感兴趣”,纷纷劝说他们早早回家。战斗打响后,有些叙利亚人被打死,还有一些人被逮捕并移交给了美军处理。2003年夏天后,在叙利亚与伊拉克漫长的边境线上,出现了许多专门为武装分子设立的藏点,同时还有人为他们提供武器弹药。在萨达姆时期用来走私各种商品的沙漠小道,现在成了繁忙反美武装专用的兵员运输线。据悉,至少要凑够15人,才会有当地人愿担任他们进入伊拉克的向导。当抵达伊境内村庄后,外国武装分子往往要被直接送到别处的训练营接受专业人士指导。

  由于叙利亚青年人必须参加军训,因此当地送出的武装分子可以直接在伊拉克上阵杀敌。不过,那些从沙特远道而来的人则必须接受最严格训练,才能被分配到伊拉克人领导的小规模组织中,有计划地开展针对美军的袭击活动。这些人并不属于效忠萨达姆的力量,而是听从约旦人扎卡维的指挥。专门负责向伊拉克输送人员的“蛇头”宣称,现在自己手里不缺人,而是没有足够的钱来开展活动。在这种情况下,许多人将目光瞄准了同情支持反美立场的富有沙特人,因为他们不但能维持自己在伊拉克的开支,还能为当地武装组织提供急需的经济援助。比如,曾经有个沙特人一次就为伊拉克同行带去了约合27000美元的现金。这些人因而成为颇受反美武装欢迎的财神爷。

  在反美武装源源不断进入伊拉克的同时,美国也根据情况调整了自己的策略。逐渐放弃了原有的 “擒贼先擒王”战术,把自己打击的重点目标从“基地”组织分支机构的高层领导转移到直接负责策划指挥具体行动的中层头目身上,以便通过所谓的“腰斩”彻底切断反美武装的活动能力。此前,美国总统布什反复声称,“基地”组织高层领导人中,现在已有75%的人被击毙或被捕。因此,从总体而言,白宫的反恐怖策略仍通过消灭“基地”首脑,使之陷入群龙无首状态,最终走向灭亡。现在,五角大楼希望,美国情报部门能投入更多力量来截获对手的通讯信号,以确认那些四处活动的“基地”中层头目身份,从而为军方执行“腰斩”行动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