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解析:美国仍在以“冷战思维”寻找“敌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5: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9日电 近来美国军方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相当关注,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也因过度夸大中国军力增长和宣扬“中国威胁论”而一再延迟公布。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郭震远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美国军方的一些重要人物依然在以“冷战思维”寻找美国的“敌人”。而他也强调指出:中美关系很复杂,可以从三个要点来观察。

  郭教授认为,作为第二届布什政府准备提交的第一个《中国军力报告》,这份报告受到各界瞩目。作为布什总统本人来说,对中美关系还是高度重视,要维护中美之间的合作和保持中美关系的相对稳定。这一点可以从近期布什几次谈到中美关系时的说法得到印证。此外,对中国军力的增长和中美关系布什总统和美国五角大楼的看法是有相当差距的。对于五角大楼起草的《中国军力报告》,白宫有不同的意见,也导致报告一再修改。

  郭震远指出,在意识形态上被称为“新保守主义”的拉姆斯菲尔德、五角大楼的其他一些重要人物以及起草军力报告的人,在冷战结束15年之后还仍然坚持以一种“冷战思维”要寻找所谓的“美国的敌人”,他们需要找这样一个“敌人”,需要找一个靶子。而在当今的世界上,他们认为除了中国,说别人也不会有人相信。他们强调中国的发展很快,在今后的时间内中国必然成为对美国的主要威胁,这就是他们的逻辑。

  在谈到应该如何来看待中美之间复杂的关系时,郭震远教授指出,应把握三个要点:

  第一,美国所有的政策都是从美国本身的利益出发来确定和执行的。因此,无论它是表现出来对中国的友好,对中美关系的重视;还是表现出来对中国不那么友好,以及对中美关系造成损害。这都是美国根据自己的利益所确定的,我们必须要有很清醒、很冷静的认识。

  第二,必须认识到美国的决策层、美国的总统很清楚中国大陆和中美关系在美国的战略天平上要远比台湾和“美台关系”重要,这正是从美国的利益出发得出的一个判断。美国在某些情况下会维护“美台关系”,维护台湾并从而对中美关系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但是美国决不可能为了台湾而严重损害中国大陆的利益和中美关系。因为这样做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第三,在当今的世界上我们看待任何问题不仅仅是美国的政策和中美关系,都要有一种很复杂的眼光,不能采取过去那样以一种非白即黑地简单看待问题的方式,因为世界本身复杂,我们必须用一种复杂的眼光和思考方式,用一种很冷静、很客观的态度来对待。(郑永)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