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指大国立场不一致 四“争常”国目标难实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5: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报道,近十年来,国际社会一直在讨论对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进行改革。在整个过程中,日、德、印、巴四国表现最为积极,但显然,安理会的改革很难达成一致并取得成功。

  最具讽刺意味的是,美国及其它大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立场相去甚远。但有一点,美国及中国两个主要国家都主张在议案提交联合国大会表决之前要取得多数国家的
支持。

  今年3月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呼吁对安理会进行大的改革,以应对21世纪全球面临的挑战及威胁。9月份,联合国将举行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安南希望在此之前就安理会改革达成一致。安南认为,现在国际局势与1945年联合国成立时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不改革就难以适应新的国际形势”。但照目前看来,这一目标将很难实现。

  在最有希望“入常”的四个国家中,美国支持日本,反对德国,中国则对日本表达了反对意见。最近,中日两国关系降低至近年来的历史低点,这显然对雄心勃勃的日本非常不利。6月2日,美国公布了其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的立场,即不给予“新常任”否决权,常任、非常任增加的数目应控制在最小数目,坚决支持日本入常等。

  美国的这一立场,与四国的期望相去甚远。就连美国坚决支持的日本也发表声明称,美国的主张同“四国联盟”的改革案存在很多分歧,对日本9月实现安理会改革的目标构成重大障碍。

  美国国务卿赖斯正在与德国外长进行磋商,美向德阐明了其对德国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立场。没有美国的支持,德国的入常之路显然将充满坎坷。但德国官方仍然没有放弃努力,德政府官员认为,美国并没有明确反对德国的所有主张。

  对于正在崛起的南亚大国--印度,其面临的阻力相对较小。近年来印度也在着重改善与中国及美国的关系,取得了这两个国家的支持,再加上传统盟友俄罗斯的帮助,其前景与日本比起来要乐观许多。但印度入常也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其邻国巴基斯坦的极力反对。

  可以预见,如果美国、中国、法国等大国的立场未来几周内不发生变化,或未能达成一致,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就无法正常进行。即使宣布不拥有否决权,日、德、印、巴入常的目标也将难以实现。(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